南方都市报:伦敦奥运办得合格吗?

  有关伦敦奥运会的一切是从紧张氛围开始的,无论是对多雨天气的担心,还是军队入驻带来的各种争议,奥运会在正式开始前,英国上下都有如临大敌的感觉,哪怕奥运圣火传递为民众带来过一些积极印象,但93亿英镑的开支轻易冲淡了人们的喜悦之情。

  而就在14天后,伦敦奥运在一片绚烂的烟火中落幕,整个英国呈现的是另一种景象,到处都充斥着为体育健儿欢呼的声音,自豪与兴奋之情写在每个人脸上。那么本届奥运会是否如之前所承诺的那样在体育、经济、社会和复兴方面给英国带来新生呢?如罗格所说,我们认为伦敦奥运做到了“激励一代人”。

  气氛:闭幕式上,运动员们看上去都充分享受了奥运最后的盛宴,虽然有些批评家认为主办方在音乐和动画特效方面做得有点过了,不过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这是难得的体验。事实上整个奥运期间,无论是射箭、沙排,还是拳击赛场,都有热情和兴奋的人群。当然也有人反映城市街道看上去反而不如往日热闹,其实那是因为大部分人都坐在家里观看电视直播比赛呢。根据BBC的统计,本届奥运创下了国内收视人数的新高。

  组织工作:巴西体育部长说他们需要从伦敦奥组委身上学习到的东西就是“提前做好各种计划”,比如场馆建设、交通路线、程序安排等,当然伦敦奥组委并没有完全令人满意,特别是在票务工作上,主办方的抽奖式卖票政策固然是本着公平原则的,但却造成了一些热门赛事无法满座的尴尬。

  体育赛事:虽然英国队直到开赛第五天才拿到第一块金牌,但随着东道主选手后期越来越振奋人心的表现,整个英国都陷入了一片狂欢。除了英国之外,我们也为很多其他伟大的运动员喝彩,我们看到了拳王阿里来传递火炬,也看到了博尔特和菲尔普斯创造新的传奇,同时还有鲁迪沙、美国女子接力队和牙买加男子接力队书写新的世界纪录。

  安保:总体来说安保没有出现什么令人不安的情况,为了确保赛会安全,英国警方、军方和情报机构三家联手,一度曾经让赛前的氛围变得很紧张。不过两周的赛会期间,我们很少感觉到他们的存在,负责维持现场、保护他国领导人安全等这样的任务都是“隐形”完成的,这一点值得赞许,而且从军方一些参与者的反映来看,他们还颇为享受这次难得的经历,即便有些人不得不为此放弃原有的假期计划。

  经济:简单说,奥运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可以归纳为三个词:有限的、暂时性和本地化。虽然目前看来英国第三季度的财产情况也许不会再连续下滑了,但专家们普遍认为奥运经济并没有预计的 那么繁荣,门票和电视转播权销售数字最多只能给G D P带来0.1个百分点的增长。

  交通:之前人们所担心的交通拥堵、专用车道遭抗议等现象并没有在奥运期间出现,事实上伦敦的交通远比赛前预计得要好,基本上没有运动员或观众在比赛期间因为交通问题导致迟到。其实在奥运后期有几天伦敦的地铁有几条线路发生过严重故障,但幸运的是故障赶在旅客高峰期到来前便被排除。

  ●作者:英国《卫报》欧文·吉布森

  ●编译:南都记者汪雅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