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奖金加民众期待 易思玲顶巨大压力摘首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08  上海青年报

  “我哭了,因为我很激动,控制不了情绪,一直以来的压力释放了……”昨夜,23岁的易思玲加油射落伦敦奥运首金。这条金牌之路荆棘密布,国家体育总局要求“首战必胜”,75万元豪车和数百万元奖金重金悬赏,再加上民众对于首金的关注期待,全都变成千斤重担压在易思玲和喻丹加油肩上,能顶住压力摘金夺铜,她们当得起最响亮的喝彩!

  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伦敦报道

  要么不负众望,要么功亏一篑

  奥运首金,对于中国射击队来说,有时是荣耀,有时是梦魇。易思玲虽然只有23岁,但她对那些关于首金的江湖传说耳濡目染、铭记在心。

  1988年汉城奥运会,易思玲的恩师张秋萍出战女子10米气步枪,预赛打破奥运纪录,决赛无缘奥运奖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易思玲的偶像杜丽加油赢得首金,但在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杜丽在1000万元的巨额悬赏下彻底崩溃,仅仅获得第5名。

  易思玲和喻丹所承受的煎熬,正是张秋萍和杜丽曾经面对过的。

  其实,早在奥运选拔赛时,易思玲就曾被重压折磨得屡屡失眠:“我真是一宿就瞪着,瞪着天花板,就是一点儿都睡不着。”

  昨天,教练王义夫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要求我们首战必胜。”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不面对媒体镜头的时候,王义夫的眉头总是拧成一个疙瘩。

  除了“必杀令”,还有利诱,令人不由得不心跳加速。某家豪车制造商为射击队首金开出重奖——一辆价值75万元的豪车。虽然这无法与北京奥运会时某家白酒企业1000万元的悬赏相比,但历来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首金获得者总比其他金牌选手获得更多奖励,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获得者陈燮霞得到了至少500万元以上的奖金,而获得第二金的庞伟加油仅仅拿到了150万。

  夺金泪如泉涌,压力瞬间释放

  压力就在那里,不来不去,全看你如何面对。

  昨夜,在女子10米气步枪角逐中,易思玲以399环的成绩并列第一进入决赛,决赛的10枪,易思玲全部打出了10环以上,以502.9环的成绩傲然夺冠。战胜了压力,战胜了自己,易思玲把爱枪举过头顶向观众执意,她紧紧握住左拳,走到场边与恩师张秋萍拥抱庆祝……

  夺冠后泪如雨下,清秀可人的易思玲说得最多的两个字,还是“压力”。

  “这是奥运会第一金,因为媒体、观众都很关注我,所以我觉得自己的压力也比别人要大一些,压力来自自己的想法,排除了这些想法,就无所谓了。这枚金牌分量很重,我非常想要。”

  “亚运会时,我曾参加第一金的比赛,感到了压力,这次有了经验。”

  “我们早上5点钟就起来准备比赛。比赛压力很大,我哭了可以释放压力。”

  “我从第一发到最后一发都是很紧张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杜丽姐一直是榜样,我要学习她的霸气和冷静。如果叫我‘小杜丽’,压力挺大的,我还配不上。它只是个外号,其实我想做好真实的自己,希望让大家记住,我叫易思玲。”

  易思玲战胜压力,还有一个令人意外的原因,那就是,“我不学英语,所以决赛中听不懂裁判的报靶,这样我不知道对手的情况,也就没有了压力。”

  成为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全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勇敢坚定的易思玲期待着未来迎接更多挑战,“夺冠后我有种当明星的感觉,不过我不会考虑进娱乐圈,我会竭尽全力参加射击比赛。我的目标是下届奥运会再夺金牌。”

  首金女侠易思玲 差点放弃射击去打工

  本报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爸爸我爱你!”面对镜头,易思玲动情地说。原来,易思玲的父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而易思玲为了备战奥运会已经一年没有回家,如愿夺得首金,易思玲坦言,“我很想回家,现在最想看爸妈,我已经一年没回家了,回去后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我一会最想做的是给家里人打个电话,我的爸爸一直都很辛苦。”

  回顾易思玲的成长之路,经历过差点放弃射击去打工的挫折,父母始终是她最坚实的后盾。

  1989年,易思玲生于在湖南省桂阳县。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开小饭馆维生。小学六年级,郴州体校的射击教练龙寿柏来到桂阳选材,测试稳定机能时,普通学生只能叠3个子弹壳,易思玲竟然能叠起7个,稳定性出奇的好。最初,易泽军夫妇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把女儿送到体校,但进入体校之后,易思玲很快展现出过人天赋,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进入前三。此后,易泽军夫妇坚定了培养女儿练射击的态度,易思玲的妹妹易己玲也走上了射击之路。

  2004年,因为射击装备和训练费用很贵,家境平凡的易思玲一度想去打工谋生。易泽军回忆说:“到省体校后,花费就大了,仅买一套射击时穿的服装就要四五千元,加上食宿费、训练费……我一次拿了3万元钱给思玲,过了几个月就没了。”当时易思玲偷偷跑回老家,死活不愿再回射击队,后来她干脆离家出走,家人心急火燎到处找她,爷爷被摩托车撞断了腿……

  这时,求贤若渴的广东珠海射击队教练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加盟珠海队就可以解决训练和生活费用,这让15岁的易思玲得以延续射击生涯。

  2007年,易思玲进入广东队,2008年底入选国家队,师从总教练王义夫的妻子张秋萍,之后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冠军。王义夫说:“易思玲是非常优秀、有担当的运动员。”

  奥运预选赛受挫的时候,易思玲一度陷入迷茫,当时是父亲鼓舞了她,“我最感动的其实是我爸爸说的话,我爸说:哪怕你最后去不了奥运会,咱们也没关系,你在国家队呆到了最后,咱们没什么输不起的,最重要是经历过,尝试了。”克服重重障碍,终于苦尽甘来,易思玲感叹说,“我很庆幸我有这样的爸爸。”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