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不完美中的完美

  有人说,王皓加油的运动员生涯是不完美的。

  什么是完美?完美指完备美好。这种没有缺陷的状态,注定现实中不存在,只能存在于遐想的世界当中。但完美是人们渴望得到并追求的一种理念和动力,是存在思想中的。

  谁人不追求完美?我们大家所熟知的断臂雕像《维纳斯》,那断臂之后的和谐让我们觉得美不胜收。也有很多雕刻家试图弥补它的断臂的缺陷,但最终却发现所有的添置都显得那么的多余。维纳斯的缺陷让它的完美变成了不完美,而这种不完美也成就了它的另外一种美。

  由此可见,缺陷也是一种美。谁能否认王皓的三届奥运之旅不美?至少他成就了三位不同的冠军。就像电影《美丽人生》当中,那个孩子很多年后才明白,原来当时是父亲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他的美丽人生。其实,他的父亲的人生又何尝不是美丽的呢!

  残缺是一种美,而对于运动员而言,追求完美的过程无疑又是另外一种境界的美。对于任何人而言,三次输在最后一步,都是一个痛苦的回忆。但正如马塞尔·普鲁斯特在《追忆逝水年华》中所述:“他到了生命最后的时刻,回首往事,审视从前所有的痛苦时光,他发现痛苦的日子才是他生命中最好的日子,因为那些苦难塑造了他。”假如不是因为经历过,王皓可能不会像今日这般淡定——这种淡定对于他的人生而言,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因为虽然他的运动员生命已经结束了,但对于三十岁的王皓而言,人生才开始了一小步。

  如果生活不完美,那就让我们在过程中体验完美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