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有观众才有活路

有观众才有活路    刘林德

    不知不觉,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又包揽了男女单冠亚军,双打的两枚金牌大概也已经与中国运动员情定伦敦,不会出现插足意外。

    我不知道双打项目进行到了哪个阶段,有哪些中国运动员参加,我甚至没看过男单冠军张继科加油的一场比赛。中国乒乓球太强大,强大到让人失去观赏欲望。我们需要确证的,只是冠军台上站着中国选手,准确说应该是决赛场上都是中国选手。比赛过程如何,球员是高富帅还是白富美,统统成为了冗余信息,选择性不关心。

    乒乓球队好像偶尔也输球,丢掉冠军,然后到下一次赛事,就会听到运动员卧薪尝胆的故事和成功复仇的嘶喊。换位思考一下,外国运动员该对中国选手怀着怎样的深仇大恨啊,似乎也没听到他们这样说。

    独孤求败不是一踏上职业剑客生涯就那么寂寞,运动员付出非同一般的汗水是肯定的。不过从心理上说,或许只有打败独孤求败才能成为“励志哥”。窃以为,喜欢欣赏独孤求败暴挫对手的人,难免有点施虐倾向,一般心理状态是围观叶倾城和西门吹雪决战紫禁之巅,有悬念,才刺激。

    不需要数据支撑,应当也可以判断乒乓球观众流失的速度和程度。CCTV5个圈频道——中文标准名称应为“中国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为了不遗余力推广国球,让人觉得不骂人就没什么好说的。国家电视台确实与国球有理念上的一致,不管收视率照样活得滋润。

    乒乓球队也有危机意识,不是怕没人看,是怕没人陪我们玩,怕奥组委别有用心把乒乓球从奥运项目里拿掉。据说因此推出了“养狼计划”,绝不能叫“乒乓球国际推广计划”,形容外族外国,不带犬字旁就显不出大国的气度,“蛮夷譬如禽兽”,这是传统认知。养了几头狼呢,没看到。养到什么程度呢,当然是以不能抢我们的金牌为底线。女子举重队复制了这个计划,为哈萨克斯坦养了马内扎和祖尔菲亚加油,非要逼着人家用中文接受采访,以证明这金牌“本是中国人的”,痛惜养狼养出了白眼狼,完全不顾二人已加入哈萨克国籍的事实。

    也有人心胸很开阔,建议乒乓球适当让几块金牌给外国运动员,增加他们的参与信心。这种辱人辱己辱观众的念头,骨子里还是唯金牌论。我想,如果存在体育民主这种说法的话,一项运动在一个国家开展和普及的程度,应该是由该运动的观众数量来决定的,观众多,以此为爱好和职业的人就多。一个国家体育资源的分配、体育赛制的设定、具体项目的技术演化,也都应当是满足和取悦观众。报道说韩国计划减少分配给羽毛球(微博)项目的国家资金,不尊重观众,当受此惩罚。

    中国人对乒乓球有特殊感情,乒乓球选手有实力当然要去争取金牌。但也要看到,体育本质上是娱乐,好不好玩是观众选择的主要因素,靠把一些宏大概念贴在脸上招揽注意力,已经不是这个时代的特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