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相互成就

  /林小明

  看一个人的身价,要看他的对手;看一个人的品位,要看他的朋友。有对手的存在,才可能相互成就。

  拔剑四顾是一种得瑟,也是一种心境;独孤求败是一种寂寞,也是一种吹牛。没有了对手,连得瑟都相当无趣。

  有人说,“既生瑜,何生亮”是一出悲剧,其实何尝又不是一种幸运呢?公瑾的存在,也许就是为了照亮孔明。假设在现在,估计要他们“在一起”的声音,绝不会缺少呼吁与响应。像被戏称为“三亚”代言人的王皓加油,他的顽强拼搏成就了队友张继科加油,让我们欣赏到一场精彩比赛,感受到运动员风采,向世界展示了大国气度,诠释了应有却渐已陌生的奥运精神。

  尊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勿需讳言,对手可能比你更了解你自己,也只有他才会专挑你的弱点,清楚你的阿基硫斯之踵所在,从而促使你完善自身,努力做到“更高,更快,更强”。有对手并征服他,也许并不会收获成就感。就像一个五大三粗的人,雄赳赳地与一个三尺小孩摔跤,三下五除二地将其压倒在地。我想,重视荣誉羽毛者绝不会有气昂昂的胜利感。

  对手,尤其实力相当的对手,他存在的价值,就在于成就你。所以,你需要感谢他,就像感谢自己的努力,以及他对你努力的肯定。昨天李宗伟加油的存在,才使林丹加油的金牌成色更足。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其实该这样说,不怕别人不了解你,只怕对手不了解你。没有悬念的比赛,更多地挟裹着胜之不武的色彩,此即所谓强势项目观众日稀的缘故。

  没有对手是寂寞的,甚至相当无趣。可能在取胜后,连得瑟的心境都没有。原因无他,没劲!这原理用装的话来说,叫纳什均衡。用最俗套的话来说,即为“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只有对手在进步,才能刺激你向更高远的彼岸前进。对手在度自己的时候,更是在度你,从而才可能使一项运动达到巅峰,使人类突破自身极限成为一种可能,成为永无止尽的追求。

  子还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战胜对手彰显了进步和实力,学习并尊重对手才是必修课,他让你体会艰辛取胜后的甜蜜,成全你成为红花的荣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