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历史奖牌王菲鱼今晚谢幕 对手:没他我不高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2:03  现代金报微博

  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早就说过,伦敦奥运战罢就将退役。

  “菲鱼”上岸,他也许就再也不会下水了。在昨日凌晨举行的男子100米蝶泳决赛,“菲鱼”成功演绎了他的最后一次个人秀,以51秒21夺金,完成了“100蝶”的奥运三连冠,而今天凌晨进行的男子4×100米混合泳决赛,成为菲尔普斯在奥运会的谢幕之战。无论这场比赛的最后成绩如何,都不能阻止菲尔普斯被载入奥运史册。

  〖永恒瞬间〗

  也许很多人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接受,但伦敦奥运会3日晚的男子100米蝶泳决赛已然是菲尔普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个人秀了。当晚菲尔普斯一出场,伦敦水上运动中心的气氛立刻热烈到爆棚。作为男子100米蝶泳的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决赛第4道的“菲鱼”不负众望,在前50米只排在第7名的情况下,冲刺时竟有如神助地以51秒21夺冠,完成了“100蝶”的奥运三连冠。

  菲尔普斯——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

  “这是我最后一次个人项目比赛,这次比赛简直太棒了!”菲尔普斯咧嘴大笑。

  菲尔普斯夺冠的刹那,欢呼声响彻全场,不过这时大屏幕上出现的“菲鱼”的妈妈却把脸埋在了手心里。

  “每个人都非常激动,这很酷,和我梦想的一样!”菲尔普斯说,“我妈妈想到这是我最后一次个人比赛就很激动,她当时一定是太有感触了。”

  曾经风光无限的菲尔普斯在伦敦其实已经走下了“神坛”,这位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如探囊取物的“八金王”目前在伦敦只获得了3金2银。

  虽然成绩不如以往,但菲尔普斯已经成就了传奇,他在7月31日赢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后以19块奥运奖牌打破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枚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而现在这个数字又增长到了21枚。

  菲尔普斯——北京奥运会神奇8金王

  菲尔普斯的职业生涯之路金光闪闪,但无论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6金,2007世锦赛的豪取7金,还是北京奥运会史无前例的8金,对菲尔普斯来说都已成为了过去。回忆往日的辉煌,“菲鱼”表示北京奥运会是他的巅峰。

  菲尔普斯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我来说非常不同,我当时正在最巅峰的时期,并且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地点,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

  “我还没想过人们会怎么来评价我,不过我一直希望的是自己能够让游泳这项运动上一个台阶,我在职业生涯中做了所有我想做的事情,游泳让我成长,也让我完成了一些伟大的事情,”他说。

  菲尔普斯——没有你的泳坛会很寂寞

  离开泳池有些感伤,但憧憬未来让“菲鱼”雀跃,“正如我一直所说的,游泳这项赛事将会越来越有趣,有很多新人涌现,而我的队友也将继续努力下去。我会很享受当观众,看瑞安(罗切特(微博)加油),看米西(富兰克林加油)和其他人在未来4年将会取得什么成就。我一直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世界,现在我终于有了这个机会。”

  “菲鱼”离去后的泳坛或许会有几分寂寞,不过体贴的他已经为大家找到了未来的“多金王”人选,“最近其实泳池里有实力的新人非常多,比如查德(南非泳将查德·克洛斯)在以后几年就应该会很有看头,我之前和他的几场比赛都很有意思,他的技术特别出色,他能够游100米,能够游400米,还有其他项目,非常有天赋和竞争力,我相信他能赢得很多金牌。在未来4年里,我期望看到他成为瑞安的新对手。”

  20岁的克洛斯是“菲鱼”的超级粉丝,并表示菲尔普斯正是他游泳的动力。对此,菲尔普斯说:“查德说他看过我雅典奥运会的比赛录像,那时他还是一个小孩子。这也说明了如果你想做什么,只要你努力,你就真的能做到。这话我说过很多次,现在查德也证明了这一点。”

  菲尔普斯——退役后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菲尔普斯还谈到了退役后的饮食计划,“以前我为了增加能量每天都吃披萨和意面,以后我要尽量少吃一点。不过想到我能够随时随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日子终于来临了,这还是很美妙的。”

  菲尔普斯在4日还将参加美国队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在那之后,泳池里可能就真的没有了“菲鱼”。“最后一项接力将是我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次比赛,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他说,“我将会和队友们一起享受比赛,能为美国接力队出力是非常荣耀的一件事,我们整个队伍都很期盼明天的比赛。”

  〖集体致敬〗

  离别前淡淡的悲伤和些许的窃喜——当称霸泳池8年的美国游泳巨星菲尔普斯宣布将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对手们、队友们集体向他致敬,但伦敦水上中心弥漫着的,是一种复杂的气氛,

  过去8年来,菲鱼占据着世界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王位,几乎战无不胜。雅典奥运会赢得6金,北京奥运会狂揽8金,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但是菲鱼的辉煌,造就了无数对手的悲伤。

  美国队友罗切特——

  “他的存在,让我变得更加强大”

  长期以来,菲鱼的美国队友罗切特在2个混合泳项目和200米自由泳项目中就没有出头之日。这种情况直到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才有所改变,罗切特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战胜菲鱼,成就5金王。两人在伦敦奥运会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次交战中,也是互有胜负。

  “2日的200米混合泳是我和菲鱼最后一次比赛,我又输了。他是我这一生遇到的最强大对手。我们在一起比赛了8年,我们的竞争让游泳运动更有吸引力,我们的友谊更是了不起。他退役了,我希望还能在泳池旁边看到他,我会怀念和他一起拼争的比赛,”罗切特感伤地说。

  “因为菲尔普斯的存在,让我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坚韧。我们彼此激励。我想对世界说,菲尔普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之一。在我的人生中,我非常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比赛,只是因为我们曾经并肩战斗,”罗切特说。

  南非小将克洛斯——

  “无法想象,没有他的泳池会是什么样子”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南非小将克洛斯非常幸运,作为菲鱼的超级粉丝,他看过“上百万次”的菲鱼比赛录像,熟悉并且学习了菲鱼在比赛中的一举一动。然而正是他让菲鱼在自己的王牌项目200米蝶泳中首次尝到败绩,他在3日的100米蝶泳中和俄罗斯名将并列亚军,给足了菲鱼“面子”。

  “我本来的目标是进入混合泳和蝶泳决赛,没想到我竟然能够在200米蝶泳中战胜菲鱼!他是我的偶像,能够和他一起比赛是我的荣幸。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奥运选手,我是他的超级粉丝!我现在很难想象,如果泳池里没有了菲鱼该是什么样子!”克洛斯说。

  匈牙利名将切赫——

  “不,我不高兴,我一直都想战胜他”

  匈牙利名将切赫是菲鱼时代的“受气包”,但他并未为菲鱼的退役而感到高兴,因为他再也没有机会去挑战菲鱼,并且战胜他。

  “不,我不高兴。我想一直和菲尔普斯、罗切特较量,我会参加2016年巴西奥运会,但是那时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将是不同的战场,因为没有菲鱼。我一直都想战胜他,可是从来没有实现过。我希望能够提高成绩,终有一天超过他,”切赫认真地说。

  俄罗斯名将科罗特——

  “菲鱼是所有运动员的偶像”

  来自俄罗斯的科罗特什金在100米蝶泳中尾随菲鱼,并列亚军。他透露,为了能和菲鱼一争高下,8年前他背井离乡,从俄罗斯搬到了意大利训练,开始的是全新的生活,只为了能够缩短与菲鱼间的差距。

  “过去8年,我是一个旅行者。远离自己的国家,独自在意大利训练和生活,只为了追上菲鱼的脚步。现在我要说,我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菲鱼是所有运动员的偶像,真的很难击败他。”

  美国女“菲鱼”富兰克林——

  “我们来继承‘菲鱼’传奇”

  当菲鱼即将离开的时候,美国“女版菲尔普斯”富兰克林浮出水面。17岁的富兰克林说:“我从菲尔普斯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不过现在美国队里有很多年轻人,虽然他出水了,会有我们来继承‘菲鱼’传奇。”

  〖辉煌战绩〗

  2001年福冈游泳世锦赛 2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2002年泛太平洋锦标赛 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200米蝶泳亚军、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4×2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

  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 200米蝶泳、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并5次打破世界纪录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男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200米蝶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

  2005年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 男子100米蝶泳亚军,2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2006年泛太平洋赛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男子200米蝶泳冠军,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

  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 200米、400米混合泳冠军、100米、200米蝶泳冠军、200米自由泳冠军、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打破自己先前的世界纪录

  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菲尔普斯和队友刷新世界纪录,并收获第二枚金牌

  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再次刷新纪录,收获第三金 

  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再次打破了世界记录,收获第四金,这是他个人的第10枚奥运会金牌,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拿到10枚金牌的运动员

  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夺得个人本届奥运会的第五金

  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又一次打破世界纪录,夺得个人本届奥运会的第六金

  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菲尔普斯险胜并获得冠军,夺第七金

  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决赛中,菲尔普斯和队友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同时获得自己在北京奥运会的第八枚金牌,打破施皮茨一届七金的纪录,圆了久违的八金梦,并创造奥运会史上个人夺得金牌数(14枚)最多的神话

  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 男子200米自由泳亚军,100米蝶泳冠军、200米蝶泳、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并打破100米和200米蝶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

  2010年美国夏洛特游泳大奖赛 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200米自由泳冠军,100米蝶泳冠军,100米仰泳亚军

  2011年第十四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 获男子4×200米自由泳、男子100米蝶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 获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男子100米蝶泳金牌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罗切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