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传奇榜单:菲鱼奖牌最多 参赛到65岁的传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2:20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奥运舞台魅力无限,吸引全球目光。而旋转在这一舞台上的,总会有一些传奇的力量。他们,用自己的色彩,照亮着这个天空,激励着人们坚韧不拔,勇于奋斗,他们创造了精神的支柱,创造了生命的传奇……当我们和他们相遇时,我们总会感动于他们那充满天地间的爱拼敢赢精神的存在。而我们忙忙碌碌的工作生活中,正需要这样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

  奖牌最多的传奇:

  菲鱼上岸 星光永恒

  “我想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

  也许很多人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接受,但伦敦奥运会当地时间3日晚的男子100米蝶泳决赛已然是菲尔普斯(微博)加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个人秀了。

  当晚菲尔普斯一出场,伦敦水上运动中心的气氛立刻热烈到爆棚。作为男子100蝶的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决赛第4道的“菲鱼”不负众望,在前50米后只排在第7名的情况下,冲刺时竟有如神助地以51秒21夺冠,完成了100蝶的奥运三连冠。

  “这是我最后一次个人项目比赛,这次比赛简直太棒了!”菲尔普斯咧嘴大笑。

  菲尔普斯夺冠的刹那,欢呼声响彻全场,不过这时大屏幕上出现的“菲鱼”的妈妈却把脸埋在了手心里。

  “每个人都非常激动,这很酷,和我梦想的一样!”菲尔普斯说,“我妈妈想到这是我最后一次个人比赛就很激动,她当时一定是太有感触了。”

  曾经风光无限的菲尔普斯在伦敦其实已经走下了“神坛”,这位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如探囊取物的“八金王”目前在伦敦只获得了3金2银。

  虽然成绩不如以往,但菲尔普斯已经成就了传奇,他在7月31日赢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后以19枚奥运奖牌打破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枚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而现在这个数字又增长到了21枚。如果在最后的混合泳接力中再拿一枚奖牌,菲尔普斯的个人奥运奖牌总数将与印度整个国家在奥运史上得到的奖牌总数一样多。而这枚几乎已是囊中之物的第22枚奖牌,也意味着全世界只有53个国家获得的奥运奖牌数超过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的职业生涯之路金光闪闪,但无论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6金,2007年世锦赛的豪取7金,还是北京奥运会史无前例的8金,对菲尔普斯来说都已成为了过去。回忆往日的辉煌,“菲鱼”表示北京奥运会是他的巅峰。“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我来说非常不同,我当时正在最巅峰的时期,并且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地点,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

  “我还没想过人们会怎么来评价我,不过我一直希望的是自己能够让游泳这项运动上一个台阶,我在职业生涯中做了所有我想做的事情,游泳让我成长,也让我完成了一些伟大的事情,”他说。

  离开泳池有些感伤,但憧憬未来让“菲鱼”雀跃,“正如我一直所说的,游泳这项赛事将会越来越有趣,有很多新人涌现,而我的队友也将继续努力下去。我会很享受当观众,看瑞安(罗切特(微博)加油),看米西(富兰克林)和其他人在未来4年将会取得什么成就。我一直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世界,现在我终于有了这个机会。”

  参赛最多的传奇:

  65岁枪手 9次五环梦

  苍老的身体,那颗心永不服输

  65岁,9届奥运会,超过半个世纪的射击生涯,满头银发、微微驼背的拉脱维亚枪手阿法纳西·库兹明,正用自己不平凡的射击人生,书写着奥运赛场的不老传奇。

  他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之一,前苏联曾经的射击天才,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的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无数世锦赛、欧锦赛和全国冠军称号集于一身。

  然而,对于这些过去的荣耀,库兹明似乎从没有放在心上。他更在意的,是自己当前在奥运赛场的表现。

  3日结束的男子25米手枪资格赛中,库兹明以569环列所有选手的倒数第二位,无缘决赛。在他参加过的9届奥运会中,这是成绩最差的一次。

  “我来这里,为的可不是创造什么参赛次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我是想打出更好的成绩,”库兹明说,“我的预定目标是进入决赛,打得好说不定还有机会争夺奖牌呢。”“无论是体力上还是心理上,我的状态都很不错,遗憾的是,因为有些紧张没有发挥好。”

  在他苍老的身体里,依旧深藏着一颗永不服输的心。

  在许多人眼中,以65岁高龄参加对反应速度和射击精度要求极高的25米手枪速射,无疑是不可想象的,但库兹明用自己的表现证明,65岁时的奥运会,同样可以很精彩。

  每一次站到伦敦的靶场上,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库兹明总能赢得观众们最热烈的掌声,那是发自内心的敬佩和褒奖。在那一刻,他就是真正的英雄,无关成绩。

  最另类的传奇:

  唯一女选手 裹头巾跑百米

  15秒的成绩却赢得全场掌声

  一个身穿长衣长裤,裹着头巾的女选手,站在了伦敦奥运会田径百米的跑道上,显得既“另类”又“扎眼”,但是,当介绍到她的名字时,全场观众给予了这位23岁的姑娘热烈掌声。

  这位名叫塔米娜·克西斯塔尼的选手来自阿富汗,是该代表团中唯一的女性。她裹的头巾是阿富汗的国旗颜色,紧身的黑长裤外,还套了个黑裤衩。

  这个与众不同的姑娘被分在第4小组的第9跑道。这是女子百米第一轮预赛,查了一下成绩报名表,她赛前最好成绩是15秒。

  15秒,这是个业余得不能再业余的成绩,比10秒49的世界纪录慢了一大截,甚至还不如中国的一个中学生选手跑得快。

  枪响后,她最后一个跑出去,同组第一名选手成绩是11秒60,她垫底,被别人甩了5、6米,成绩为14秒42。这个成绩在奥运会上来说实在是太慢了!但是,全场观众对这位伦敦奥运会上跑得最慢的选手报以热烈掌声。

  克西斯塔尼提高了自己最好的成绩,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这是我的第一次奥运会,我的感觉非常好。在爆满的体育场上我几乎忘记了我是谁,”她赛后高兴地说。“作为阿富汗唯一的田径女选手,我十分骄傲地站在跑道上,虽然我跑了个倒数第一名,但我提高了自己的成绩,我要为自己颁发一枚金牌。”

  她说她来自一个每天几乎都有恐怖炸弹爆炸的国家。“我的国家,女人参加体育运动遭到歧视,虽然奔跑很简单,但对我却很难。我已经跑了8年,我知道我的成绩很差,我根本没有希望拿到奖牌,但奥运会上,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获胜。”

  最不可思议的传奇:

  北京时间昨日,“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里乌斯创造了历史,他成为第一个双腿截肢,却登上奥运会赛场的运动员。

  25岁的南非田径运动员皮斯托里乌斯有“刀锋战士”的美誉,他刚刚在男子400米比赛中跑出个人今年最好成绩45秒44,以小组第2的身份闯进半决赛。

  皮斯托里乌斯1岁不到就因为先天疾病双腿截肢,谁又能想到今天,他可以奔跑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除了400米,他还将参加4×400米接力的比赛。

  “刀锋战士”创造历史

  来到这里让我感到异常激动,这种感觉很难解释,为了这个目标我已经追寻了六年的时间,这里是我运动生涯的一个巅峰,也是我有生以来最重要的成就。

  ——“刀锋战士”皮斯托里乌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