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赛博尔特也有对手? 完败猎豹羚羊憾负大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3:01  杭州日报

  记者 吴卓平

  博尔特夺得伦敦奥运会200米金牌,冲过终点之前,明显没有全力冲刺,极尽嚣张之能事,就好像不屑于和地球人赛跑一样。

  必须严肃地指出,地球不服!布雷克、鲍威尔、加特林、盖伊……他们代表的只是地球人类,完全不能代表地球。跟这个星球上的很多动物比起来,博尔特根本就弱爆了。

  猎豹百米世界纪录

  只有6秒13

  地球人都知道,猎豹比人跑得快多了,博尔特9秒63的奥运会100米夺冠成绩,跟猎豹比起来就是渣——猎豹界有正式记载的百米世界纪录是6秒13,由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动物园一只叫猎豹萨拉创造。看,人家还是位女选手。

  辛辛那提动物园为萨拉准备了一条类似于赛狗的赛道,利用一个假的动物诱饵,让她能在赛道中保持直线冲刺。

  创造百米世界纪录时,萨拉8岁,对猎豹来说,这个岁数已是豹到中年了——如果不被人类偷猎,它们大概能活个12到14年的样子,8岁差不多相当于人类的40多岁了。

  而博尔特呢?他出生于地球年1986年,现在只有26岁。博尔特40岁还能跑多快?

  此外,萨拉只是生活在动物园里的一个女同胞,而在大自然中,必有更多的猎豹创造了未被记录的惊人速度。

  几年前,博尔特花费13700美元收养了一只小猎豹,现在小猎豹已经长大了,倒是博尔特从猎豹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其中之一,就是增加赛跑时脚与地面的接触时间。博尔特1.96米的身高,使得他每一步的步伐都比对手更大,人类的科学家认为,真正赋予他优势的是他赛跑时脚与地面接触的时间。

  “与博尔特同台竞技的选手们,比如盖伊和鲍威尔,百米全程共需45步,而博尔特只要41步。”《太阳报》援引埃塞克斯大学的运动学家马修·泰勒博士的说法,“这说明他每一步都比其他选手跨越了更远的距离,但也意味着他的脚与地面的接触时间更长,我们称这个时间为‘触地时间’。”

  科学家说,猎豹也是如此,应用类似的步态力学,通过增加地面接触时间来延长两步之间的腾空时间。

  嗯,这样看来,比起地球人来,博尔特的确更像是外星人——电影里面,外星人老是被你们地球人描写成野兽的样子。

  叉角羚出生4天

  就比博尔特跑得快

  说猎豹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动物,叉角羚表示只承认一半。

  的确,猎豹和博尔特一样,都拥有惊人的爆发力,有数据称猎豹全力奔跑时的最高时速可达110公里以上,用这个速度去跑100米,只需要3秒!

  但是,猎豹只能保持极短暂的最高速度,否则就会体温过高,危及生命。所以,猎豹的长距离奔跑时速仅为60公里左右。 但这个速度也比博尔特快——博尔特的百米成绩换算过来,只有大约38公里的时速。

  而我们叉角羚,虽然最高时速只有95公里,但有着惊人的耐力,能以72公里的时速维持奔跑达11公里。伦敦奥运会上,男子万米跑冠军莫·拉法赫的成绩是27分30秒42,换算过来时速也不过22公里。

  博尔特的奋斗历程

  与叉角羚类似

  为了与北美大草原上的那些肉食动物展开生存竞赛,叉角羚必须尽快学会全速飞奔,刚刚出生4天的羊羔,就能跑得比人快了——这一点博尔特是绝对无法做到的,即使他是外星人。

  不过,让我们敬佩的是,博尔特从小就展现出了极高的运动天赋, 而且他也必须与贫穷展开生存竞赛。博尔特十几岁的时候,开杂货店的父亲因为生意太差,欠了一屁股债,只能靠当裁缝的母亲使劲干活,以维持博尔特姐弟三人的日常开销。为了改变命运,父亲把博尔特送进了当地的体校,在牙买加,穷苦人脱离贫穷的唯一途径就是练短跑。

  刚到体校时,博尔特训练并不刻苦,教练觉得他根本不是练短跑的料。而母亲为了博尔特能有出息,就多接裁缝活,赚来的钱大部分给他买了牛肉等营养品。由于干了过多的重活,母亲落下腰伤,每到下雨就痛得厉害。博尔特这才悔悟,母亲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

  博尔特开始挥汗如雨地训练,并终于换来了现在的成绩——虽然和叉角羚比还是差远了。

  猎豹

  110公里/每小时

  大象

  40公里/每小时

  博尔特

  38公里/每小时

  蜥蜴

  24公里/每小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