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生瑜何生亮!李宗伟同样伟大请把掌声送给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2:0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晚上的伦敦温布利体育馆,随着李宗伟加油最后一个挑高球出界,李宗伟本次奥运会的最终名次也被定格在第二名。“亚军”,对于李宗伟来说在大赛里也许真的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次,因为,他总是一次次的败给那个熟悉的对手——林丹加油

视频-林丹蝉联男单冠军!激情狂奔脱衣敬军礼媒体来源:CCTV.COM

  李宗伟出生于1982年,他可以说是一个大器晚成的运动员,直到2005年他在世界羽坛基本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选手,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各站公开赛的四强中开始频繁出现这个名字。但直到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男单赛场上人们的目光还是集中在林丹和陶菲克(微博)加油这两位绝代双骄的身上。

  李宗伟真正崛起从2007年开始,这一年他获得日本、印尼、菲律宾和法国四站比赛的冠军,其中三站是非常重要的超级赛。2008年李宗伟的势头不减,获得马来西亚超级赛和总决赛冠军,还打入奥运会决赛。如果说奥运会是所有羽毛球(微博)赛事中的顶级,那么全英赛就是公开赛中王冠上的明珠,而李宗伟从09-12年已经连续4年在这里杀入决赛,其中2010和2011连续两年夺冠。

  2011年李宗伟虽然已经29岁,但他的表现愈加稳定,从年初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夺冠开始,直到10月份的法国公开赛,李宗伟参加了8站超级赛,8次杀入决赛,共获得5个冠军3个亚军,随后的香港公开赛和年终总决赛也都打入四强。故事的另一半就从此时出场,香港公开赛半决赛,李宗伟输给了林丹,终结了自己一年来的神奇表现,那是他第19次败给这个对手。

  林丹出生于1983年,只比李宗伟小一岁,有个成语叫做“一时瑜亮”,形容的是两个极富才华之人不相上下,难分伯仲。这个成语来自中国名著《三国演义》,但是原文却是这样的:(周瑜)仰天长叹曰:“既生瑜,何生亮!”

  对于林丹和李宗伟来说,用“一时瑜亮”来形容他们当然也很贴切,但是似乎“既生瑜何生亮”才更恰当一些。李宗伟职业生涯拿到的冠军不少,但如果没有林丹,他的成绩单将璀璨夺目得多。2009年和2012年全英赛决赛,李宗伟都输给了林丹,但这项赛事他还有2010-11年的两连冠,这两次失利远不是最让人扫兴的。

  2008和今年两届奥运会决赛,2010年广州亚运会决赛,2011年世界锦标赛决赛,李宗伟都是在决赛输给了林丹,超级丹直接从他手上抢走了一个“大满贯”。之前陶菲克是大满贯,后来林丹也成了大满贯,但是如果没有林丹,李宗伟在去年也已经是大满贯了。可惜,生活没有如果,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曾经有运动员说过:第二名就是最大的失败者。

  其实这届奥运会上有类似经历的人还不少,像女子蹦床的黄珊汕(微博),从04年就是铜牌,本以为08年主场作战能再进一步,但何雯娜横空出世,本届奥运再拿银牌,她很可能就此退役。像乒乓球(微博)的王皓,连续三届奥运屈居第二……

  在普通球迷的眼中也许他们这些人就是“杯具”的代名词,但实际上我们从运动员的眼中并没有读出这些内容。王皓在三连亚之后居然露出了微笑,他自己在赛后也表示没有什么可遗憾的。黄珊汕同样笑对结果,也正是因为她的笑对人生让她在国际上都成为一个非常受欢迎的选手。而李宗伟今天赛后虽然眼中写满了失落,但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还是显得平静,“(汤姆斯杯)受伤之后我只能完整得训练两个星期,五场比赛每一场都很重要,我想拿冠军,但输了也没办法,亚军就是亚军吧。”

  也许李宗伟此生再也无法拿到大满贯,无法拿到哪怕一个世界冠军,甚至于他也许很快将永远告别赛场,但无论怎样,他依旧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在他所在的时代留下了精彩的一页,与林丹同样独一无二的一页,相比起王者战无不胜的辉煌,他的愈挫愈勇更让人动容,让我们一起把掌声送给他吧,李宗伟,加油!

  (Dream)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宗伟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