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十并非不可击败 内线羸弱最怕东欧全面型大个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11:47  东方卫报

  “我支持梦一。”前段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梦十是一个实力强劲的队伍,但我还是认为他们打不过梦一队。”近日,诸如此类的话题不断的围绕着本届美国男篮(梦十)。作为世界篮坛霸主,也是奥运会上的卫冕冠军,梦十的唯一的目标就是夺冠,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每支球队都将击败梦十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

  美国男篮内线不堪重任

  昨天,在美国男篮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上,梦十以86:80战胜阿根廷,取得热身赛不败的战绩。

  然而,这样的成绩却让美国球迷开心不起来。“这样的阵容,要想在奥运会上夺冠十分困难。”一名网友在昨天凌晨看完美国男篮的比赛后无奈地说道:“还说能打败1992年的梦之队,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热身赛第一场面对多米尼加,尽管对手实力较弱,但内线实力却不输给美国,当时有网友就表示,如果多米尼加外线能准点,保准送给美国队一场败仗。

  第二场面对实力更强的巴西,梦十场面上也不占优,一度落后两位数,好在依靠第二节全场紧逼加反击快攻赢下了比赛;第三场面对实力偏弱的英国队,梦十虽然最终赢下对手40分,但英国队上半场仍然吓出了梦十一身冷汗。

  而真枪真刀的比赛是最后一场与拥有吉诺比利和斯科拉(微博)等NBA(微博)球员的阿根廷队的热身赛,最终,内线不占优势的梦十只赢了对手6分。

  其实,主教练老K也很无奈。在霍华德、波什和格里芬(微博)纷纷因伤退出之后,梦十在内线两个位置上只剩下钱德勒、勒夫(微博)和安东尼·戴维斯,其中钱德勒进攻能力差,戴维斯虽然贵为状元,毕竟一场职业联赛都没打过,而勒夫却得不到老K教练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状况像极了2002年,梦五出战印第安纳举行的世锦赛,中锋位置上依靠大前锋出身的小奥尼尔和本·华莱士,结果连败于阿根廷和南斯拉夫无缘四强,这也是美国队国际比赛58场连胜的终结,世界篮球霸主被打得颜面扫地。

  此外,与阿根廷的热身赛也暴露出梦十的另一顽疾——不擅长攻阵地战,进攻套路太少,过分沉迷于三分远射。

  美国男篮最怕东欧球队

  当然,三分远射也是众多能参加奥运比赛参赛队所擅长的。1988年击败美国的是前苏联;1990年击败美国的是前南斯拉夫;2000年把美国逼进绝境的是继承了前苏联血统的立陶宛;2002年,美国队先后败给阿根廷和南斯拉夫;2004年,美国被阿根廷淘汰;2006年美国输给希腊——除了阿根廷外,美国的 “苦主”都是地处东欧的队伍。

  他们有什么共同之处?其实看一眼NBA的巴尔干和俄罗斯人,就明白了。库科奇、佩贾、迪瓦茨、AK47、卡亚帕、萨博尼斯,基本都是技术全面、射术出色、会策应传球的全面型高个子。

  话说巴尔干半岛,不管是前南斯拉夫还是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十来岁孩子就拥有超过2米的身高,而且还能投三分,通常自报家门“咱是摇摆人”。前苏联那一脉,白熊们都有全面细腻的手上活。而且东欧人都爱挡拆,又高又厚,能堆满内线,还会投三分球,这就是美国人最忌惮的。细想来,2006年的希腊也差不多:超过2米的控卫帕帕卢卡斯,欧洲最好的防守者迪亚曼蒂斯,还有一群斯巴达勇士似的内线群——就这么回事。

  说到底,美国不太忌惮文秀天才型的队伍,但讨厌前南斯拉夫和俄罗斯那些又高又厚、三分神准、挡拆妖异、内线厚如砖墙、有耐心跟你磨半场攻防拼内线的白熊。一如铁骑怕攻城、猎豹憷大象,尤其在FIBA这个空间更小、更拥挤的舞台上。

  不得不说,如今在本届奥运会上击败梦十不是梦。

  本报记者 瞿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美国男篮梦十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