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帅梦十要拔西班牙 平均身价超1500万美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8:33  东南快报
  西班牙队中锋加索尔也是科比的队友   西班牙队中锋加索尔也是科比的队友
  科比瞄准金牌   科比瞄准金牌
  詹姆斯   詹姆斯

  12名球员薪金总和达到1亿8201万美元,美国男篮“梦十”无疑是迄今为止身价最高的球队。与4年前如出一辙,伦敦奥运会上的美国队和西班牙队再度会师男篮决赛。在昨天凌晨的奥运会男篮半决赛中,美国队以109:83大胜阿根廷队,而西班牙队则以67:59逆转俄罗斯队。美国男篮梦之队第15次进军奥运决赛。今晚十点,他们将在决赛中对阵西班牙队。

  阿根廷队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半决赛中淘汰美国队,并夺得了该届冠军,打破了梦之队自1992年来在奥运会赛场上垄断金牌的美梦。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中,美国队报仇雪恨、淘汰了阿根廷队。本届奥运会小组赛中,美国队曾以126:97大胜阿根廷队。

  与美国队的轻松获胜不同,西班牙队晋级决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面对曾在小组赛中输给过的俄罗斯队,西班牙队在半决赛上半场又遇到不小的考验,首节他们曾落后13分,半场结束时他们落后11分。

  加索尔兄弟有雄心

  对阵俄罗斯,来自湖人(微博)队的保罗·加索尔得到全队最高的16分和12个篮板,卡尔德隆也有14分进账,他在下半场投中了4个3分球。此外费尔南德斯和马克·加索尔也分别贡献11分。

  “我们的事还没完,我们想拼金牌,那是我们特别想要的东西,”马克·加索尔赛后说。保罗也完全赞同弟弟的想法,“难以置信,我们走到决赛不容易,我们有过很难受的时刻,我们不想就到此为止”。

  美国队与西班牙队的决赛将于12日进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中,美国队以118:107力克西班牙队夺冠。

  美国内线缺少“擎天柱”

  对手西班牙队在内线拥有加索尔兄弟,美国队面临场上没有中锋的局面——当然,梦十队的这种选择是被迫的。由于霍华德、阿尔德里奇(微博)和波什三大内线先后受伤,奥多姆主动退出,继而又在最后敲定名单之际损失了格里芬(微博)这样的篮下悍将,这支梦之队的内线海拔,恐怕要让他们在奥运会上场场吃紧。

  “可能奥运上的每一支球队都要比我们高。”K教练无奈地摊了摊手。这支梦十队没有内线,最高的是中锋钱德勒,一个防守出色却并没有太多内线得分能力的大个子,如果梦十队就让他这么孤独地站在禁区里、篮筐下,那么卫冕将无比艰难。

  以小个阵容出战,美国男篮也不是没有“杀手锏”,窒息式的紧逼防守就是他们的看家法宝。比赛中,他们更多地采用内线队员绕前的方法,迫使对手在外围花更多的时间来寻觅传球良机,而这给了他们扩大逼抢对手的机会,一旦比赛进入美国人的节奏,那么再强大的内线优势也会瞬间土崩瓦解。

  平均身价超1500万美元

  伦敦奥运会上,美国男篮成为身价最高的球队,而且这支梦十队创造了梦之队系列史上最昂贵的平均薪金,即便在NBA(微博)新的劳资协议下,球员的收入略有缩水,而且勒布朗·詹姆斯为加盟热火(微博)还主动降薪,但12名国手下个赛季的薪金总和加起来依然达到了惊人的1亿8201万美元,平均每个人的年薪超过了1500万美元。

  在梦十队中,收入最高的依然是科比·布莱恩特。下赛季他将从湖人领到2785万美元的薪水,“甜瓜”安东尼以2046万美元的年薪排名第二,收入最少的当属“菜鸟”安东尼·戴维斯,他新秀赛季的薪水为429万美元,而除了他,唯一一名够不上“千万富翁”级别的球员是雷霆的最佳第六人哈登,他下赛季的薪水是582万美元。

  美国篮协在2010年组建了史上最“平民”的一届梦之队,当时队中仅有杜兰特(微博)、比卢普斯和隆多称得上是一线球星,没有任何一名薪金排进联盟前10的球员加盟,这支“梦九”的平均身价(578万美元)也仅仅达到了联盟平均线的1.3倍。好在,梦九队在土耳其世锦赛上运气不错,夺回了冠军奖杯。

  “如果我们不能为美国带回一枚奥运会金牌,那么现在梦之队这些队员的美国公民身份都应该被取消。”——科比

  巴西奥运还有梦之队

  早在六月份的时候就有消息表明,NBA联盟正在考虑与国际篮联(FIBA)合作,一方面FIBA将规定奥运会篮球参赛队员像足球那样限定在23岁以下,另一方面NBA将会派出超级巨星参加四年一度的“篮球世界杯”,也就是此前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一旦国际奥委会(微博)通过了国际篮联的这项提议,那么伦敦奥运会,也将由此成为梦之队的绝唱。

  但是这一打算遭到了包括科比和詹姆斯在内的众多NBA巨星的反对。

  据最新消息,由于各种原因,奥运会男篮比赛限制年龄的计划将会推迟至2016年之后推行,这也就意味着篮球迷们在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还有希望看到詹姆斯和杜兰特等NBA巨星引领的美国男篮“梦之队”的表演。

  NBA改变世界篮坛

  纵观本届伦敦奥运男篮比赛,多少反映了世界篮坛格局的一些变化,比如没有一支亚洲或非洲球队入围淘汰赛。这也从侧面说明,NBA球员的数量和作用基本决定了各队实力,因为拥有2名以上NBA球员球队的实力都不可小视。被淘汰的尼日利亚队和中国队仅有一名球员在NBA效力。

  另外,除了美国男篮,内线实力的比拼依然是世界篮坛的主流。小组赛中,由两名NBA球员迪奥和图里亚夫担纲内线的法国队,只输给了梦十。但在淘汰赛遭遇大小加索尔领衔的西班牙后,还是败下阵来。俄罗斯和立陶宛的情况也能说明内线的重要。由克雷扎领衔的立陶宛队内线经不住基里连科和俄罗斯中锋莫兹戈夫的连番冲击,最终收获失败的苦果。

  赛前

  2002——2012阿根廷告别黄金一代

  在跟梦十的半决赛前,斯科拉(微博)感慨地说道,“我们都已经老去了,不可能再有一届奥运。然而连续三届都闯入半决赛的成就,让我们倍感自豪。”

  本届奥运,虽然他们不再年轻,但以吉诺比利和斯科拉为首的黄金一代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吉诺比利场均19.1分6篮板4.6次助攻,斯科拉场均19分,两人的总得分更是位列所有参赛球员的前两位。阿根廷能闯进半决赛,黄金一代居功至伟。

  2002年的男篮世锦赛,初出茅庐的吉诺比利和斯科拉们,成了第一支击败梦之队的球队,虽然最终只拿到了那届比赛的亚军,梦五终结者的荣誉,从此奠定了阿根廷在国际篮坛的地位。两年之后的雅典,他们再度击败美国男篮,并一举摘得那届奥运的金牌。此后,吉诺比利和斯科拉领衔的阿根廷的男篮又在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分别取得了第四名和季军的不俗战绩。

  可以说,正是阿根廷的黄金一代,促使美国男篮开始自我反思。他们让美国男篮第一次意识到,篮球还是项团队的运动,光靠球星的天赋和单打独斗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正是在阿根廷的推动下(当年阿根廷大部分球员都是在欧洲效力),欧洲整体篮球的风格渐成一派,队员之间娴熟的配合,加之扎实的基本功,成了欧洲流的最大标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