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十”点燃英伦篮球热情:以前酒吧静音放比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9:21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微博)特派记者 马晓峰

  “梦十”和西班牙的男篮决赛,被安排到伦敦奥运会的最后一天,在闭幕式之前举行,足以说明伦敦奥运会对篮球项目的看重。在代表着全世界喜好的三大球项目中,篮球在奥运会的地位已经超越了足球和排球。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足球决赛才是和闭幕式一起,成为最后一天的焦点。从2008年开始,人们意识到篮球决赛的魅力,而伦敦也同样将篮球决赛放在了最后一天。从1992年由NBA(微博)球员组成的“梦之队”开始,奥运会比赛就代表着当今世界篮球最高水平的舞台,是奥运会大球赛事票房的绝对保证。

  “梦之队”造就奥运篮球

  NBA掌门人大卫·斯特恩曾很是骄傲地说,1992年派出全NBA球员参加奥运会男篮比赛是他这一辈子中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的确,当今世界篮坛都承认,如果没有那一次“梦之队”带给世界篮球的羞辱,20年后今天的篮球不会如此风靡,世界篮球的水平也不会提升得如此之快。

  1992年能够和“梦之队”球员站在同一水平线上的,也只有立陶宛巨人萨博尼斯。而萨博尼斯也坦言,1992年无论对他还是对立陶宛篮球都是一个转折点。他最终在三年后决定加盟NBA,而立陶宛也因此而大力发展篮球,连续拿下三块铜牌。12年后,立陶宛、阿根廷都已经拥有了与“梦之队”一战的实力,阿根廷男篮在雅典的夺冠被誉为是世界篮球进步的新标志。虽然NBA感到了尴尬和羞辱,但他们依然自信,如果不是所有队伍都想要击败他们,奥运会的篮球会变得没有看头。

  英国因为“梦十”而改变

  20年后,在伦敦你就能感受到“梦之队”给这个不爱篮球的国家所带来的变化。昨晚,丹尼尔穿着热火(微博)的6号球衣和朋友一起在酒吧看了“梦十”对阿根廷的半决赛,4年前18岁就从佛罗里达来到伦敦的他一直压抑着对篮球的激情。“英国基本上没有人打篮球,在伦敦很难找到十块标准的篮球场。”但这个晚上,几乎所有酒吧的人都和他们一起狂吼,英国人第一次对篮球产生了兴趣。丹尼尔告诉我,平时酒吧播放比赛都没有声音,大家也就是看看,但从电视上看篮球就必须要有解说才刺激,“英国人现在也知道了,篮球比足球刺激多了。” “梦十”的赞助商在奥林匹克公园边的购物中心开了一家专卖店,所有和“梦之队”有关的服装、球鞋天天热卖。

  (深圳特区报伦敦8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