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足球赛看点多 西班牙巴西二龙戏珠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06:07  辽沈晚报

  奥运会的足球项目中,女足的水平要高一些,堪称除了女子世界杯的第二项大赛。而男足则要差了很多,众所周知的是,世界杯是公认的足球界最高水平的比赛,而奥运会足球比赛比世界杯不知低了好几个档次,连A级赛事都不算,基本上就是奥运会的“配菜”。

  1988年前,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不能参加奥运会, 1992年后改为23岁以下球员参赛,1996年后又规定可以有三名超过23岁的球员参赛,欧美球队普遍都不重视奥运会足球比赛,比如北京奥运会期间欧洲五大联赛照样进行,不仅三届世界杯、欧洲杯冠军德国队(微博),还有四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五届世界杯冠军巴西队都没有取得过奥运会足球金牌,阿根廷足协也是在2004年后才开始重视奥运会足球(主要是阿根廷其他项目在奥运会上很难取得金牌),才取得了最近两届奥运会足球金牌的。

  由于欧洲球队的不重视,基本上都是派U19去参加比赛。所以欧洲球队除了西班牙在1992年那届捧起冠军之后,就再也没能染指奥运冠军。如今随着西班牙足球的如日中天,以及其他欧洲球队对奥运足球的重视,本届比赛上都摆出了强阵出击。再加上美洲乌拉圭、巴西以及阿根廷也都是尽遣强将,本届奥运会的足球比赛,有望成为史上最为精彩的一届比赛。

  链接

  伦敦奥运七大潜力股

  英国权威媒体《卫报》近日评出了奥运会值得关注的七大希望之星。这七名球员大多尚未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的顶级球会,有的则因为年轻仍然是球队冷板凳的常客;但《卫报》相信,这些球员如能在奥运会这个平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很快就能为全球广大球迷所耳熟能详。

  内马尔(巴西,20岁)

  具备华丽的脚法和出众的速度,被誉为罗比尼奥的接班人,得到过球王贝利的盛赞。于2011年获得了“南美足球先生”的殊荣。

  甘索(巴西,22岁)

  他与内马尔合称 “桑托斯双星”,在球队中属于创造型中场。被誉为卡卡的接班人。

  伊克尔·穆尼亚因(西班牙,21岁)

  他现效力于西甲毕尔巴鄂竞技队。 16岁的时候就为球队在西甲比赛中进球,创造了西甲最年轻的进球纪录,被誉为托雷斯的接班人。

  特略(西班牙,20岁)

  相比于其他年轻球员,他明显幸运得多。年纪轻轻的他便有幸被西甲豪门巴塞罗那队相中选入青训队,而巴萨前主帅瓜迪奥拉更是将其一手从二线队拔擢到一线队,并且随着巴萨参加了很多重要的比赛。

  拉米雷斯(乌拉圭,21岁)

  目前他效力于意甲的博洛尼亚俱乐部,在上赛季出场32次打进8球。他在意甲的出色发挥已经得到了同胞苏亚雷斯所在的英超豪门利物浦的注意。

  寄诚庸(韩国,23岁)

  年仅23岁的他已经是国家队的核心,为国家队出场已经高达45次。

  哈维尔·阿基诺(墨西哥,22岁)

  他目前效力于墨西哥蓝十字俱乐部,司职边锋,具备出色的技术。他是本届奥运会众多不知名但具备很大潜力的年轻球员中的一员。

  局势分析

  西班牙巴西二龙戏珠

  伦敦奥运会足球比赛分组中,巴西和西班牙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巴西队拥有一批才华横溢的天才球员,“桑巴足球”一直以来都是世界足坛的王者;西班牙现世界排名第一,传控打法独步欧洲。

  前不久,巴西足协公布了国奥队的奥运大名单,天才前锋内马尔、中场甘索、奥斯卡、卢卡斯等新生代明星悉数入选。再加上马塞洛、蒂亚戈·席尔瓦以及胡尔克等三名超龄球员的加盟,桑巴军团异常强大。奥运会金牌是巴西男足在各类世界大赛中唯一没有染指过的,他们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两枚银牌。本届伦敦奥运会,是拥有众多天才的巴西队向冠军发起冲击的最好机会。

  刚刚结束的欧洲杯上,西班牙队以令人信服的表现拿到冠军,几乎所有球迷都赞同,西班牙是这个时代的最强者。西班牙国奥队征战伦敦奥运会的大名单中囊括了一帮青年才俊,刚刚随国家队勇夺欧洲杯冠军的马塔、哈维-马丁内斯以及阿尔巴成功入选,德赫亚、特略、蒂亚戈等在欧洲豪门效力的球员也在名单之列。

  西班牙国奥队的打法与国家队一脉相承,讲究传球和控球,战术素养极高。有了国家队成功的先例,西班牙国奥队将在本届奥运会奏出最强音。

  日本女足争冠难度大

  伦敦奥运会女足比赛的精彩程度并不逊于男足。日本女足作为世界杯冠军,将努力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历史;美国女足曾获三届奥运冠军,她们此行目的志在卫冕;巴西女足虽然经历了新老交替,但仍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奥运在即,日本女足公布了大名单,曾率领日本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头号功臣泽穗希继续领衔出征,在正式名单中曾经参加过世界杯的宇津木瑠美等3名老将无缘本次伦敦奥运会,有更多的新面孔入围名单。谈到奥运会,日本女足已经将目标锁定为金牌,主帅佐佐木则夫表示:“我们这次前往英国参加奥运会,一定要全力以赴,争取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 ”

  美国足协公布的美国女足奥运18人名单中,有11人是2008年北京奥运冠军队成员,因腿伤错过北京奥运的著名射手瓦姆巴赫也位列其中。自从1996年女足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美国除了悉尼奥运会外,其余三届均将金牌收入囊中,伦敦奥运会上,美国女足将全力冲击三连冠。

  虽然玛塔缺席奥运会,但巴西女足仍是世界一流强队,她们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均摘得了银牌。伦敦奥运会上,巴西女足将对日本、美国等强队造成不小的麻烦。本组稿件由特约记者 梁非提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