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展望奥运足球:男足两队冤家 西班牙再夺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10: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时间7月13日(北京时间7月13日)消息,国际足联(FIFA)近日在其官方网站撰文《500余名球员向往奥运足球金牌(Over 500 footballers eye Olympic gold)》对奥运足球比赛进行了介绍与展望。

  文章介绍,目前参加奥运比赛的16支男足国奥队与12支女足国家队的正式名单已于13日全部确定。504名球员(288名男性,216名女性)将对这两块奥运会分量最重的团体金牌展开争夺。

  为确立欧洲冠军联赛,世界杯等重大赛事的权威性,国际足联仅允许23岁以下的男子球员入选国奥队参加奥运男足比赛,但允许每队有三名超龄球员。那么本次奥运年纪最大的球员是谁呢?国际足联在文章中介绍,男足球员里年龄最大的是东道主英国国奥队的队长,现效力于曼联俱乐部的吉格斯,他的年龄已经达到了38岁零9个月。这个年纪甚至是年龄最小球员的两倍还多:年龄最小的球员是来自于加蓬队的小将穆勒-丁达,他才不到17岁。

  女子球员方面,新西兰女足国家队门将珍妮-宾登已经年逾39,她不仅仅是本次奥运会最老的足球运动员,也将成为史上年纪第二大的奥运女足运动员。史上年龄最大的女足运动员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巴西女足门将梅格。

  女足看点:常青树与破纪录

  与男足不同的是,女足没有年龄的限制,因此各国都会派遣最精英的女子运动员来参加比赛,也可以说奥运会的女足金牌是女子足球的最高荣誉之一。例如本次参加奥运会的日本女足就有18名球员参加过2011年的德国女足世界杯。她们在去年的世界杯决赛击败了美国队夺魁,本次奥运会更是渴望包揽这枚金牌而成为双冠王。

  此外,正是由于没有年龄的限制,在奥运赛场上女足比男足更容易出现“常青树”。国际足联特别介绍了巴西女足球员佛米伽,这位受人尊敬的老将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已经连续参加了5届奥运会。而佛米伽的巴西女足队友安德蕾娅和索萨娜,也参加了4届奥运会。同样参加4届奥运会的还有日本女足的头号球星,去年拿到了“世界足球小姐”荣誉的泽穗希。这些球星将成为奥运会女足的重大看点。

  此外,在历史上的金牌总数方面,国际足联介绍了美国女足后卫拉姆波恩,她也参加了4届奥运会,并已经获得了2枚奥运金牌与1枚奥运银牌,如果美国女足能在伦敦夺冠,她将有望刷新球员获得奥运足球金牌历史。

  男足看点:不是冤家不聚首

  相比于女足比赛,男足比赛显得更加精彩和激烈。和以往奥运男足是“鸡肋”比赛不同,本届奥运会,由于东道主英国的深厚的足球底蕴与文化,再加上各支强队强烈的求胜欲望,也为奥运男足比赛增加了诸多看点。国际足联网站的文中甚至用“老冤家(old foes)”来概括本届奥运男足竞争的激烈程度,以管窥豹可见一斑。

  例如参加本次奥运会的男足队伍中,最星光熠熠的当属巴西国奥队,其队中马塞洛,蒂亚戈-席尔瓦,安德烈-帕托都曾参加过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而当时他们败在了梅西领衔的阿根廷国奥队脚下仅获得铜牌。本次奥运会他们是志在夺金,以报北京奥运会失利的一箭之仇。奥运会代表了综合竞技体育的最高水平,而号称“足球王国”的巴西还从未获得过奥运会男足金牌,这不得不说是巴西的一大遗憾,因此本届奥运巴西足球也将致力于弥补这一遗憾。

  除了上述3名巴西球员之外,还有6名球员是作为球队主力重返奥运会赛场,他们分别是日本国奥队的吉田麻也,新西兰国奥队的伊恩-霍格和瑞恩-尼尔森,韩国国奥队的郑成龙,寄诚庸和朴周永。他们均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上铩羽而归,本届奥运他们则期待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国际足联文中还介绍了16支男足国奥队教练里同时身兼国家队教练职位的人,他们分别是巴西国奥主帅梅内塞斯,乌拉圭国奥队主帅奥斯卡-塔巴雷斯,白俄罗斯国奥队主帅格奥尔基-康德拉基耶夫和洪都拉斯国奥队主帅路易斯-苏亚雷斯,很显然国奥队球员的表现将直接决定于他们能否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以征战2014年世界杯。

  不是冤家不聚首,国际足联介绍了两对“结怨”于22年前意大利世界杯的冤家。第一对当属英国国奥队主帅皮尔斯与埃及国奥队主帅拉姆齐。当年他们各自作为国家队的球员参加了意大利世界杯,而英格兰队在小组赛中以1:0击败了埃及队;此次作为教练带领各自国家的优秀球员来参赛,不知道能否了解这段恩怨?同样聚首的还有韩国国奥队主帅洪明甫与乌拉圭国奥队主帅塔巴雷斯。洪明甫曾是1990年韩国国家队的成员,那届世界杯上韩国队以0:1不敌塔巴雷斯执教的乌拉圭队;本次奥运会,洪明甫以教练身份带领韩国队卷土重来,不知道能否和塔巴雷斯执教,苏亚雷斯领衔的乌拉圭队相遇并擦出火花?

  此外,对奥运金牌渴望的可不仅只有巴西,乌拉圭和东道主英国等豪门。国际足联文中还特别提到了西班牙军团。众所周知,西班牙队以毫无争议的表现获得了2010年世界杯与2012年欧洲杯,那么这支王牌之师能否在伦敦上演国际大赛的“帽子戏法”呢?尤其是西班牙队内的两位球星哈维-马丁内斯与胡安-马塔,他们已经随队获得了世界杯与欧洲杯两大荣誉,如果奥运会可以蟾宫折桂,他们有望获得个人在国家队荣誉的“大满贯”。这恐怕也是广大西班牙球迷乐于见到的。

  总体来说,在现代足球之乡英国举办的这次奥运会,将或许成为奥运足球的一次盛宴。虽然中国球迷不能在伦敦赛场上欣赏到中国球员的表现,但以上国际足联所推荐的看点或许可成为广大体育迷在品尝奥运饕餮大餐之时的一道开胃小菜。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西班牙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