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日本克制西班牙战术:务实+反击 不做意大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01: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男足比赛,西班牙对阵日本的比赛成为D小组的焦点之战。经过90分钟激战,日本男足以1比0力克西班牙全取三分,爆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在早先进行的同组另一场比赛中,摩洛哥与洪都拉斯2比2战平,首轮过后,西班牙积0分小组暂时垫底。

  小组赛首轮即爆出如此的开局和结果,想必很多人都会感到吃惊。然而如果看过本场比赛过程的人,则不会感到一丝意外,甚至会发出日本队赢得太少的感叹!

  上半时前30分钟,西班牙国奥队凭借细腻的技术和类似于国家队般的传递,牢牢控制着场上局势,西班牙队的控球率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直线上升。但在这30分钟的过程中,日本队凭借快速的反击也频繁威胁着西班牙队的大门。在第35分钟时,日本队利用角球由大津祐树推射破网,以1比0暂时领先。在接下来55分钟的比赛时间内,日本队还创造了至少四次绝佳的破门良机,可惜11号永井谦佑和17号清武弘嗣临门一脚欠佳,否则日本队以3比0甚至更大的比分战胜西班牙也并非天方夜谭。日本队缘何在控球率不占优的情况下能够打出如此高效的比赛呢?

  首先,日本队的比赛策略十分正确。面对实力强劲的西班牙,没有像欧洲杯冠亚军决赛中惨败西班牙的意大利队那样压出去与对手猛攻,而是采取了务实的策略——回收并压缩半场,打反击。可以看到,日本队的射门几乎都来自于防守成功后立即形成的快速反击。

  第二,日本队的反击战术之所以行之有效,基础是稳固的防守。全场比赛,除了罗德里戈和马塔在上半时的两次左脚射门分别偏出球门和被权田修一扑出外,再也想不起西班牙队还有什么有威胁的射门。西班牙队过分追求中路小范围配合的打法正中回收中路、压缩防守的日本队的下怀,而西班牙国奥队在中前场太多无谓的丢球也是因为日本队格外具有侵略性的防守。1、日本队对于西班牙队的控球队员盯防的十分严密,特别是针对马塔这样的重点队员加以特殊关照。当马塔控球时,日本的防守队员并不会冒然上抢,但良好的站位却时时刻刻在封堵着马塔的传球路线,使其无法轻松发挥传控好的特点。2、对于西班牙其他接应的队员,日本队或抢其身前断球,或在背后紧紧盯防的同时侧后方也有同伴加以保护,如此一来,日本队的防线就极具层次,西拔牙队即使通过传切配合突破日本队第一层的防守,也很难立即突破第二层和第三层。3、日本队对西班牙队从边路或肋部插上的队员,也格外注意。本身进攻速度就很慢的西班牙队,即便边路有队员插上,也很难形成突破。西班牙中路打不进去,边路和肋部又打不开,日本队的防守可谓滴水不漏。

  第三、日本队的进攻手段简单、实用。日本队上下半时共有9次是从中后场断球后直接发动反击,其中有7次是通过仅仅3脚球便形成反击,这其中又有3次形成了射门。而日本队的另一个进攻手段便是前场反抢。前场反抢本来是西班牙队的拿手好戏,但这支毫无霸气和速度的西班牙队却在日本队咄咄逼人的逼抢下连续犯错,伊尼戈-马丁内斯的红牌和下半时永井谦佑划门而出的射门都是来自日本队积极的前场反抢。

  后防稳固、前场犀利,日本队在攻守两端完胜西班牙,1比0的比分对于日本队来说,的确有些小了。

  (董午志(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