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利器反被日本拿来戏耍自己 若无1人输更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02: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继00年悉尼奥运会的决赛点球负于喀麦隆的12年后,西班牙国奥——这支曾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摘得奥运会男足金牌的队伍——再次出现在了奥运会男足的赛场上。而出于西班牙足球在近年来的巨大成功,人们对这支队伍寄予厚望也实在是再顺理成章不过的事情。然而小组赛首战,年轻的斗牛士们却在日本队面前吃到一场输球又输人的败仗,这实在让人不禁怀疑,到底这只是一支豪门球队的阴沟翻船,还是这支队伍承载着西班牙足球的盛名又其实难副?

  在连续加冕08欧洲杯、10世界杯和12欧洲杯三届世界大赛的冠军之后,西班牙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地位达到了顶峰,而本次出战奥运会的西班牙国奥也从出征之前就树立了夺冠的目标。在今年欧洲杯决赛进球的马塔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希望西班牙成为历史上首个同时夺得欧洲杯、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国家”,而球队的主力门将,也是英超豪门曼联(微博)队主力门将的德赫亚更是在小组赛开打之前便展望了西班牙在淘汰赛甚至决赛的表现:“我们会一场一场的赢下来,然后在考虑淘汰赛。毫无疑问,淘汰赛将是生死之战,而奥运会决赛?人们都在讨论会不会是西班牙VS巴西。”平心而论,今夜的比赛若不是德赫亚的表现神勇,恐怕西班牙队输的还远不止一个球。

  然而在今夜的汉普顿公园球场,身着天蓝色球衣的西班牙队无论如何看上去都不像能将比赛“一场一场赢下来”的球队。整个上半场,斗牛士只有两脚射门,并且两脚射门都来自禁区外,而他们的对手、来自亚洲的日本却在上半场已经完成了多达5次的射门和全场唯一的进球!到了下半场,西班牙队依然没有能力创造出什么像样的机会,反观日本队却越打越疯,创造的多次杀机几乎都足以帮助他们扩大比分:第57分钟,日本队快速反击打出流畅配合,皮球来到禁区前沿,清武弘嗣直塞永井谦佑,可惜后者将这个角度十分好的单刀球打偏了一点点;第58分钟,清武弘嗣前场得球后先是横向扣过一名西班牙后卫,又穿裆过掉了另一名西班牙后卫,练过两人后左脚低射也是堪堪偏出球门……或许在人们看来,这些华丽的进攻方式本该是西班牙人用来戏弄日本人的招数,但谁能想到,等真到了比赛场上,这帮小伙子们却是被名气远不如自己大的对手如此戏耍!

  与巴西、乌拉圭、英国这些巨星老将压阵的强队不同,西班牙为这届奥运会选择的三名超龄球员阿德里安、马塔和哈维-马丁内斯都是1988年出生,超龄仅1岁不到。但这没有影响西班牙国奥的“星味”,并且西班牙国奥依然是本届奥运会“星味”最浓的队伍之一,队中的马塔、哈维-马丁内斯和阿尔巴都是今年的欧洲杯冠军,其中马塔更是欧洲杯与欧冠的双料冠军,阿尔巴则很有可能在下赛季担纲巴塞罗那的主力左后卫。然而在比赛场上,这些冠军们给予球队的支持则远远不够——马塔在今天的比赛中除了上半场曾用远射考验日本门将权田修一之外就没再对日本队大门产生多少威胁,而经历过大场面、甚至在今年欧洲杯决赛中进过球的阿尔巴更是曾经在上半场犯规、裁判鸣哨之后仍然怒踢皮球,被主裁出示黄牌,在球队最需要稳定军心的时候传递了雪上加霜的急躁情绪。

  是进攻出了问题,还是防守出了问题?很难将西班牙本场比赛的失败归结在一个点上,球队的中卫、皇家社会的吊射高手伊涅戈-马丁内斯在上半场低级失误后吃到红牌,使比赛形势对西班牙彻底不利;而身为上届U21世青赛最佳射手的首发单箭头阿德里安在前场也是碌碌无为,更是成为第一个被主帅米利亚换下的球员。纵观本届奥运会的参赛队伍,无论是拥有内马尔等天才、配合娴熟的巴西,还是由吉格斯领衔、坐拥主场之利的英国,抑或配备有卡瓦尼和苏亚雷斯这两大杀星的乌拉圭,都具有很强的实力,突围夺冠绝不可能像马塔或是德赫亚想象得那般容易。所幸他们身边有好的榜样——2010世界杯,西班牙队在小组赛首战爆冷被瑞士0-1击败后连赢六场捧杯,这样的经历也足够励志。那么究竟这支年轻的西班牙国奥是能重演西班牙足球2010年的辉煌,还是重蹈过去西班牙队发挥不稳定的覆辙?一切还需拭目以待。

  (林宝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西班牙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