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游客锐减逾3成 穷奥运没有盈利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30  新民晚报

  越临近尾声,越接近真相。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全面展开,“马车拖火车”式的力不从心,逐渐显露在世人面前。与起初的设想不同,这不是一次文化盛宴,倒越来越像一场光怪陆离的错误大集合。

  人气不足

  奥运游客锐减逾3成

  猜一猜,当地时间昨天上午,位于“伦敦眼”下的“木马旋转”儿童游戏的营业额是多少?

  38欧元!

  “伦敦眼”是伦敦城内最著名的景点,“木马旋转”游戏即设在其下,距离约50米处。这里的收费是2欧元一人一次。因为奥运会,“木马旋转”早在上午9时即开始营业。

  “生意太差了,甚至还不如非奥运会时的双休日。”“木马旋转”工作人员詹姆士说:“原本我以为,奥运会期间这里的生意会很好,很多家长会带小孩子来游玩。但现在看来,这里没有多少人。”詹姆士说:“没人流,没面包。”

  大约从伦敦奥运会第3天起,“人气不足”的问题,就显露出来。奥运开赛前,伦敦市长对市民发布了一份奥运出行预警公告,郑重提醒,奥运期间市民出行必须“提前计划”。按当时的预计,伦敦城每天要迎接100万以上人次的客流,交通将出现“巨大拥堵”。

  但如今,这份担心已经落空。除了奥运会开幕前3天,要迎接诸多入城客流外,伦敦市内交通一直相对顺畅。记者采访途中,曾多次乘坐不走“奥运专道”的双层大巴。以出行距离7、8公里计算,最多一次用时35分钟,而且还是因为有一辆车抛锚引起的。

  至于轨道交通,也很少出现“挤不上这一班,请等下一班列车”的情况。以记者在伦敦呆了两周的经验,非比赛时地铁基本较空,上午9时30分至11时,甚至有可能坐到“包厢”,即一个人坐一节车。有奥运比赛如足球、乒乓球(微博)等,入场也无问题,坐地铁的话可能多花5至10分钟。

  统计称,目前到达伦敦的国外游客有10万人左右,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一。这让伦敦许多酒店措手不及。奥运会开幕之后,伦敦大学医学院住进了数百名记者,但仍一直有房源出租。到昨天为止最新的价格是,带独立卫生间的7平方米左右的学生宿舍单人间,一天45英镑,双人合用卫生间的学生宿舍,一天41.5英镑。这样的价格,与非奥运时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此外,附近的酒店也一直有房间空余。在斯洛文尼亚队驻地附近的一家三星级酒店,就打出了“单间55英镑,标间71.5英镑”的价格,同样不算贵。

  奥运客流的不足,直接导致伦敦“核心商业区”门可罗雀,有外电甚至用“鬼城”和“空城”来形容伦敦西区。据说,英国旅游景点协会统计的数据是,过去两周游客人数比平时下降了30%-35%。

  底气不足

  穷奥运没有盈利点

  欧债危机下,伦敦奥运会从一开始,就显得“底气不足”。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伦敦倡导的“穷奥运模式”,是在“绿色、环保”外衣下的一次衰败,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都找不到盈利点。

  伦敦奥运会始终受到内外交困,这与昔日“日不落帝国”的辉煌,形成了巨大反差。

  伦敦为了迎接奥运会,新建了14个场馆。但是,14个场馆中有8个是临时场馆,这使得伦敦奥运会被称为“史上最临时奥运会”。主会场“伦敦碗”中,有超过5万个座位是临时搭建的。篮球馆在开赛前一天刚刚完工,但奥运结束后场馆就将拆除,部分设施卖给下一届奥运会主办国巴西。

  基础设施建设,并不能给伦敦经济带来太大的刺激。这主要是因为,伦敦城已过了建设高峰,奥运后续开发无力,自然无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也无法消化更多的失业人口。《经济学人》杂志把英国列为2012年经济前景最为悲观的国家之一。预计今年经济增长0.6%左右,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454亿英镑,失业人数将升至285万人……

  此外,一份调研报告指出,欧债危机下英国并非“避风港”,未来数月内,英国有三分之一的几率丧失其AAA主权信用评级。如果这成为事实,那就意味着,英国将不得不对经济紧缩政策,进行弹性调整。

  外部大环境的变化,更使得伦敦奥运会面临尴尬。

  从1984年开始,奥运会与电视直播直接捆绑,找到了盈利点。仅过去3年,国际奥委会从顶级赞助商处获得的收入上升了10.5%,广播公司在电视转播权上共花了39.1亿美元,高于2005年至2008年的25.7亿美元。

  但如今,电视已不是唯一的强势媒体。随着社交网络、平板电脑这样新的商业平台涌现,消费者可以通过更多渠道,与奥运捆绑。这也意味着,电视的广告价值,有所下降,转播商和赞助商的收益,得不到切实保障。如美国NBC,转播温哥华冬奥会损失了2.23亿美元,预计伦敦奥运会的转播也面临亏损。

  一届没有盈利点的奥运会,要在欧债危机的形势下举行,这使得英国政府不得不“画饼充饥”,许诺对未来经济有“带动作用”。事实上,英国民众对此很难认同。

  大气不足

  奖牌榜还是金牌榜

  直到昨天,中国自行车队仍在奇怪,为什么裁判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就轻易改判“金变银”,还对中国队的申诉进行罚款,公布处罚依据的要求,也石沉大海。

  另一个最新出现的裁判问题,是裁判判罚德国选手施华蔻在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违规,剥夺了她的银牌。而事实上,裁判将施华蔻和另一名选手搞混了!好在这一次,证据确凿,裁判只能认错。

  与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伦敦奥运显得并不“大气”。物质上的匮乏,判断上的失误,倒还在其次,最大的问题在于:伦敦奥运会始终存在双重标准。比如,因“让球”剥夺4对羽毛球(微博)加油打破世界纪录穷追不舍,追问所谓“兴奋剂问题”,却并不纠缠美国、欧洲获得好成绩的“90后”选手。昨天晚上,体操比赛也出现针对中国队的“压分”现象。陈一冰加油在吊环比赛中表现完美,金牌却给了动作有瑕疵的巴西选手。

  一些媒体的做法,也有争议。开赛至今,中美两国在奖牌榜上争夺激烈。当中国队金牌居前时,部分著名媒体排列的是“奖牌榜”,以金、银、铜牌累计排列,一般是美国居首。但前几天,当中国金牌数不如美国,而奖牌数超越时,也是这些媒体,却排列出“金牌榜”,依旧是美国居首。

  同样,在对待金牌的问题上,伦敦奥运也玩了一把“两面性”。开赛前几天,东道主英国队一金未得,英国人从意外、遗憾、胸闷、愤怒,一天态度一转,媒体也从调侃到迁怒再到焦虑,直到第五比赛日赢得首金,英国人才完成了情绪转换。

  这样的表现,可堪玩味。当中国的主流观点越来越避免锦标主义、金牌主义之时,被认为早在这一方面走在前列的英、美等国,却暴露出了“清高下的关注”。美国体操运动员赢得女子全能金牌,即被评价为“在中国队的金库里挖宝”。如此流露出的态度,究竟是伪善的暴露,还是故意的疏漏?

  生气不足

  赛场内外显露尴尬

  从体育成绩来看,伦敦奥运会也显得“生气”不足。奥运赛程没剩几天,一些主流体育项目中,真正给全世界留下深刻感动的瞬间,几乎没有。

  回想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运动数据非常亮眼。其中在“水立方”,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一人横扫8金,且创造了7个世界纪录一个奥运会纪录,被称为“最炫场馆内的最炫表演”。在“鸟巢”,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在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比赛中,3次夺冠且3破世界纪录,其中后两个均是保持了10年以上的尘封纪录。

  管理有序的北京奥运,与“乌龙不断”的伦敦奥运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本届奥运会上,观众们的目光,都被挂错国旗、奏错国歌、丢失钥匙、圣火熄灭等一系列错误所吸引,赛场内的聚焦度直线降低。各国和地区媒体除了关注本国和地区运动员的表现,很难发觉震动人心、折射精神的奥运瞬间。

  伦敦准备通过举办奥运会,推动伦敦东区的发展。而从记者的实地走访来看,这一目标也很难实现。以伦敦东区金融城来说,奥运会的举办,确实带动了当地的房价,但客流不足带来的大量房屋空置、商业气氛冷淡的局面,却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变。

  伦敦住房并不实行“限购”,贷款条件也很优惠,当地人买房可贷款7至8成,外国人也可贷4至6成。但从实际状况看,“热钱”涌入很少,房价只是“虚涨”。

  意图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北京奥运会,确实做到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但伦敦奥运会的“激励一代人”,却因赛场组织的混乱而很难喊响。一些媒体“吐槽”说:“拿什么去激励,拿这一片混乱吗?”更有评论称,“伦敦正努力将奥运会办成史上最差”。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