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奥运最后一枪 埃蒙斯一枪比一枪“打得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51  新民晚报

  高兴

  你叫他“最后一枪先生”也好,背地里唤他“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罢,反正埃蒙斯先生一直乐呵呵的。他,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中,拿了一枚铜牌。

  这枚铜牌,你可以认为它成色不足,也可以觉得它弥足珍贵。

  提到美国人埃蒙斯,不得不回到8年前。雅典,他几乎到手的金牌,因为最后一枪射错靶,而让煮熟的鸭子飞走;北京,又是稳拿的金牌,再次因为最后一枪莫名其妙的4.4环,使他再次与领奖台失之交臂。

  昨晚,埃蒙斯以资格赛第二的成绩参加决赛,不过,他与资格赛第一名意大利选手卡普利亚尼的成绩相差了8环。在第二名之争中,埃蒙斯前九枪发挥正常,第10枪前,他已经领先第三名韩国选手1.6环。可偏偏又是最后一枪,埃蒙斯只打了7.6环,生生让银牌变成了铜牌。这也是昨晚决赛所有枪手中最差的一枪。

  尽管埃蒙斯打完第十枪后,摇了摇头,但很快,便恢复常态。他与第一名卡普利亚尼拥抱并有说有笑,他甚至还向看台挥手致意。

  “奥运会的神奇之处在于,任何时候你都有机会站在领奖台上。”赛后,埃蒙斯面带微笑地说,“最后一枪打完后,我一看,哇,一块铜牌。”

  “尽管这不是我打得最好的一次比赛,但我高兴的是,我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埃蒙斯的心态保持得很好。

  的确,如果有一个纵向比较,埃蒙斯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前九枪,三届奥运会中他延续了一贯的水平,最后一枪,以雅典的脱靶与北京的4.4环来看,7.6环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了。

  换作其他人,来一次雅典的打击,精神上会背负多大的压力?甚至就此退役也有可能。北京奥运会上,类似的经历再来一回,谁受得了?不要忘了,埃蒙斯在2010年还被查出患了癌症,他现在还每天服药。就是这样一个历经磨难的人,最后不但站在了奥运赛场,还能登上了领奖台。

  正如冠军卡普利亚尼所说:“马休真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家伙,北京奥运会失利后仅仅过了10分钟,我就看到他露出了微笑。这是我在射击场上迄今为止看到过的最令人敬佩的一幕。他是一个伟大的传奇。”

  难能可贵的是,31岁的埃蒙斯并没有退役的打算。“里约热内卢?为什么不去呢?”

  人的一生,总有起起伏伏。要记住的是,在波峰时,不要得意忘形;在波谷时,也不要随便放弃……(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埃蒙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