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第一轮就哭了 半决赛后感觉离失利很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9:26  郑州晚报微博

  昨晨,伦敦奥运会网球压轴大戏在温布尔登上演,赛会3号种子、东道主选手穆雷(微博)加油落三盘6∶2、6∶1和6∶4轻松击败瑞士天王费德勒加油,获得奥运男单网球金牌。1908年里奇为英国夺得了网球男单金牌,104年后在现代网球发源地温布尔登,苏格兰人穆雷将奥运网球男单金牌赢回了家。这枚等待了一个世纪多的金牌,让全英国沸腾了。

  英皇室助阵穆雷

  一个月前的温网上,穆勒错失英国76年男单冠军梦。昨晚,温布尔登中央球场座无虚席,英国皇室来到现场,为穆雷加油。中央场地的顶棚缓慢打开,而比赛交战的双方费德勒和穆雷也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走进了比赛场地。热情的英国球迷也晃动着各种各样的英国国旗模型,现场几乎形成了一片英国国旗的海洋。“如果之前问我,我一定更在乎温网冠军,但现在,奥运金牌才是最有意义的,这样一块金牌代表着什么,每个人都明白。”从穆雷赛前的话语中,你可以感受到他的志在必得。确实,即便对面站着的是世界网坛最优雅的选手,那个为“金满贯”而战的“神”一样的男人费德勒,但主场一边倒的欢呼助威声,已经让穆雷活力四射。

  穆雷尽显英雄本色

  首盘的第六局,两人打得难解难分,30平后费德勒依靠一个漂亮的穿越拿到了局点。机会面前瑞士人的手感不佳,竟然出现了失误,丧失了好局。平分后费德勒接连又拿到了两个局点,但都没有拿下。费德勒尽管也化解了一个破发点,但平分后费德勒直线挂网送出破发点,关键时刻费德勒回球下网,穆雷再度破发,从而以局分4∶2领先。面对这样被动的局势,费德勒果断却无奈地选择了拼杀网前。然而,命中注定这一天不属于费德勒,网前得分率甚至不满60%,多次出现非受迫性失误,主动送出了到手的机会。同时,本场比赛穆雷在底线进攻端也是足够精彩,多次上演线路完美的穿越。首盘第8局英国名将40∶30拿到破发点兼盘点机会,随后他凭借一记漂亮的直线穿越球完成破发,从而6∶2拿下首盘比赛的胜利。第二盘比赛中,穆雷延续了自己的出色状态。穆雷惊险保发之后将局分优势扩大为3∶0,费德勒第4局连续浪费局点之后他在关键时候轰出致命失误,穆雷再次破发并紧跟着拿下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改写为5∶0,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穆雷成功保住自己的发球胜盘局6∶1再胜一盘。第三盘比赛中,关键的第10局,穆雷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中40∶15拿到两个金牌点,最终他以一记漂亮的发球完成保发,从而6∶4拿下第三盘,总比分3∶0完胜对手获得这枚宝贵的金牌。

  “这是我的No.1”

  获胜后的穆雷冲上看台,和女友及家人疯狂庆祝获胜。随后,他回到场内的休息区用毛巾掩面痛哭,穆雷的情绪彻底宣泄出来了。全场欢呼雷动,英皇室成员都站了起来,为获胜者穆雷鼓掌。赛后,面对电视镜头,穆雷疯狂喊道:“这是我的No.1,也是我职业生涯以来的最大胜利!我在大赛的关键时刻输了太多次了,我这次拿出了温网决赛后的最好状态!奥运开始时我只想着好好打,没想到能夺冠军。温布尔登之后很多人担心我的表现,现在终于在这里赢得了金牌,这是回应质疑的最好方式,也是最好的一种回归温布尔登的方式。”

  “第一轮比赛后我就哭了”

  费德勒无缘“金满贯”

  费天王的泪水,就像是温布尔登上空的雨,说变就变,不期而至。正因费天王丰富的感情,他才得到了世界上那么多粉丝的拥戴。31岁的费德勒也承认,“或许太饱满的情感有些影响我今天的发挥了,我在冠军争夺战中没有做到最好的自己。但是现在说好像是编借口了。”

  此次的奥运之旅,对于费天王来说,其实是非常艰难的。他回忆说:“在第一轮比赛结束后,我哭了,不管你们相不相信这对我意味着什么。我当时知道我和失利距离是那么近,我在半决赛后也是同样的感觉。”

  这是费德勒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依然无缘金牌。无缘“金满贯”,费德勒含蓄地表示,“参加里约热内卢的奥运会并不是不可能的,但是现在,我的意思是,我也许在期间退役再复出。我当然想要奥运单打金牌,但是单打银牌也让我挺高兴的,最重要的是参与其中,至于将来的事情,让我们拭目以待。”首席记者 郭韬略 伦敦报道

  伦敦奥运网球金牌榜

  男单 穆雷 英国

  女单 小威廉姆斯 美国

  女双 大小威廉姆斯 美国

  男双 布莱恩兄弟 美国

  混双 阿扎连卡和米尔内

  白俄罗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