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老将:继承父亲遗志 空手道女冠军改练举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5:37  新民晚报

  9比11,奥地利老将施拉格输掉了最后一局,他的奥运乒乓男单之旅画上了句号。或许最后一球换个方式,可以顺利地挡回去。老将停在原地,调整角度,又做了一次动作。

  再过1个月,施拉格就整40岁了。他第一次站上欧锦赛领奖台时,对面的王皓加油只是一个6岁的“小鬼头”。如今,施拉格和比自己小几代选手同场竞技,依然不落下风。挥一挥手,下一届巴西奥运会,但愿还能见到你。伦敦奥运乒乓球(微博)馆,观众大声喊着施拉格的名字,接连三次长时间的掌声,送别体坛“常青树”。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还在浪尖上。和施拉格一样,英伦赛场有不少超龄选手,在这个属于年轻人的世界里,他们还在寻找自己的一片天。

  为国争光出战

  39岁,约夫切夫和李小双(微博)是一个时代的运动员,现任保加利亚体操协会主席。从三十多年前第一次走进体操房至今,立下显赫战功。他的家里摆满了各式奖牌,其中世锦赛13枚,另有4枚是奥运奖牌。为何高龄战奥运?他不停地解释,“我只是不想看到保加利亚缺席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

  近年来,保加利亚体操后继无人,“这个时候,我该挺一下。”去年东京体操世锦赛,保加利亚没有一名选手拿到奥运门票。今年1月伦敦测试赛成为他们最后的机会,约夫切夫挺身而出,在距离39岁生日还有1个月时,如愿以偿拿到了这张宝贵的奥运入场券。

  “我知道自己真的很老了,但我还要坚持一下。我的职业生涯还从没有拿到过金牌,或许这是我唯一的遗憾。但这将可能是我永远的遗憾。”约夫切夫赛前表示,伦敦奥运会自己不是来走过场的。他做到了,在第6次奥运之旅中,他进入了吊环比赛的决赛。

  继承父亲遗志

  威尔士清洁工娜塔莎·帕杜今年36岁了。她将走上伦敦奥运会69公斤级举重赛场。

  娜塔莎在举重家庭里长大,父亲特里在奥运赛场早已声名远扬。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和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特里在激烈的竞争中,两次进入前十名,成为英国最著名的举重选手。

  娜塔莎和父亲一样,有一副举重运动员强健的体格,但她小时候并没有听爸爸的话,当一名举重运动员,而是玩起了空手道,曾获过英国空手道冠军。

  父亲去世触动了娜塔莎,她决定为父亲做点什么,于是选择走上举重台。起步较晚,她不得不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每周训练9次,比练空手道时的训练量还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娜塔莎终于拿到了奥运参赛资格。“能站在奥运舞台已经很幸运了,我只想享受比赛,希望父亲能够看到我举重。”

  享受打球快乐

  奥运乒乓球台上,海外兵团比比皆是,但50岁高龄还在赛场上拼杀的,恐怕只有何志文一个。

  1983年,何志文进入中国乒乓球队,与蔡振华称兄道弟。两年后,他拿世乒赛双打铜牌时,张继科加油还没出生。1989年,何志文出国发展,现定居西班牙。这些年,他表现最出色的一次,是在6年前的世乒赛上战胜卫冕冠军施拉格。

  如今,同时代的蔡振华、江嘉良、瓦尔德内尔都成了奥运赛场的看客,何志文只身来到伦敦,男乒单打第二轮,他以4比3战胜代表波兰出战的王曾毅,涉险过关。

  场地内,何志文的身体有点发福,不过,在他看来能站在这个舞台,就算成功了。

  这会是老何最后一届奥运会吗?没人知道,恐怕他自己也不清楚。“对我来讲,打比赛就是享受其中的快乐,过程最重要。”

  特派记者 钟喆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