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雄男子举重最大级别 08冠军被杠铃砸伤退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5:1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刘阳(微博)辛俭强(微博))谁是世界上最强壮的男人?这个问题在7日的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最大级别--105公斤以上级别的比赛中有了答案。伊朗小将萨利米柯达塞比继承了教练拉扎扎德的衣钵,以455公斤的成绩夺冠,他的同胞阿努什拉瓦尼摘取银牌,伊朗时隔8年后再次证明了在该级别的霸主地位。

  著名的伊朗大力士拉扎扎德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摘下金牌,后来他因伤退役、缺席北京奥运会。如今身为伊朗队教练,拉扎扎德培养出了自己的接班人,把两位徒弟送上了奥运领奖台。

  105公斤以上级一向是举重国际比赛最受人关注的比赛项目,7日的EXCEL举重馆观众席爆满,很多伊朗观众高举国旗在赛前就开始欢呼加油。当一个个体重在150公斤左右的大力士鱼贯而出向观众致敬时,全场掌声如雷、欢呼震天。

  虽然比赛场面热闹,但是竞争并不激烈,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就包揽了金银牌的两位伊朗力士的确无人能敌。今年的欧锦赛冠军、俄罗斯人阿尔别戈夫在抓举中还能与萨利米柯达塞比抗衡,两人同时举起了208公斤,可惜在挺举比赛中“火力不足”,只成功了一把,对伊朗力士无法构成威胁。

  挺举比赛成为两位伊朗人表演的舞台,28岁的阿努什拉瓦尼最终举起245公斤、以449公斤的总成绩暂时取得第一的位置后,22岁的萨利米柯达塞比才开始上台试举。只见他动作流畅地举起247公斤,一下子就以455公斤锁定金牌。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抓举世界纪录保持者萨利米柯达塞比重新上台,他开出264公斤、高出上一把17公斤的重量,试图打破拉扎扎德的263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但是没有成功。也许是因为自知实力不济,萨利米柯达塞比放弃了最后一次试举挑战世界纪录的机会。阿尔别戈夫最终以448公斤夺得铜牌。

  “是拉扎扎德鼓励我赢下金牌的。我突然感觉身体发冷,所以放弃最后一次试举,”赛后萨利米柯达塞比说。银牌得主阿努什拉瓦尼表示,他总有一天要打败队友,争取把奖牌的颜色换成金色。

  在热情的伊朗观众的带动下,很多人都从观众席上站起来为大力士欢呼。领奖仪式结束后,两位伊朗大力士还把花束扔给支持他们的观众。

  北京奥运会冠军、德国人施泰纳本来也是该级别金牌的强力竞争者,但他在抓举第二次试举时被杠铃砸到颈部受伤。尽管他自己走下举重台,可他放弃了接下来的比赛。德国代表团团长费斯佩尔赛后透露,施泰纳的伤势不是很严重,不过无法继续比赛,具体伤情还要进行检查。

  目前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仍然属于拉扎扎德,7日举起455公斤的萨利米柯达塞比要想改写472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看来还需要继续努力。

  至此,伦敦奥运会的举重比赛落下帷幕,中国以5金2银最终占据奖牌榜第一名,哈萨克斯坦队以4金名列第二,朝鲜队和伊朗队分列第三和第四位。(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