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戴利的偶像情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2:42  渤海早报

  吴 飞

  不来伦敦奥运会,你很难体会到跳水偶像戴利加油在英国有多红,在英国街头,很容易在巴士站台看见这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的帅气照片。在比赛的前一天,笔者在报纸上看到对戴利参加男子十米跳台跳水比赛的预告,一张戴利空中翻腾的优美照片,旁边写着一行格外醒目的文字——“信仰的飞跃(a leap of faith)”。

  伦敦奥运会最贵的门票,不仅是男篮决赛,不仅是田径百米比赛,跳水门票同样价格不菲,但还是场场爆满,座无虚席,涌入其中的不只中国记者,洋面孔占据一大半。戴利每一跳,总是能引来无数鼓掌声,真正懂得跳水技术的没几个,当戴利第一跳跃入水面之后,一大群人使劲鼓掌,分数出来一看,才75.60分;等戴利夺得铜牌,一大群人跳入水中与他欢庆,对跳水金牌已经“审美疲劳”的中国记者不免嘀咕一声:“一块铜牌,至于这样嘛。”

  其实看到如此场景,戴利的恩师,前俄罗斯队跳水名将伊万格洛夫也会觉得弟子太得瑟了,戴利也喜欢在公众场合露面,在国外视频网站,戴利有一段视频非常轰动,他和跳水队的男男女女身着跳水短裤和三点式泳装出现在一片海滩上,年轻人毫不掩饰地展现自己运动身材之美。看到此景,伊万格洛夫公开批评戴利:“记住了!中国人比你刻苦三倍。”

  其实英国训练倒是未必有多苦,但是运动之路也不好走,大多数运动员要依靠自己的工作收入来贴补训练,还得“跪着”求赞助商的支持。深刻体会到没钱艰难的这些运动员,在成名之后,想着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站着把钱挣回来”,拍摄各种广告,出现在各种媒体,总是频繁地出席各种活动,以延续自己的运动生涯。

  奥运会明星与偶像文化相结合,这是全世界的惯例,在中国,林丹加油、孙杨(微博)加油回国之后,也都受到热情追捧,但是与国外的体育明星相比,感觉我们国家的体育明星在“作秀”方面还是有些欠缺。这一点从采访时的话语就可以看出来。我们的体育明星,采访中妙语连珠的运动员没有几位,我们经常听到的话是——“我们要拼”,“一场一场地拼”,“要以拼字当头”。

  一个体育明星对一项运动的推动作用非常之大,其实我们国家奥运会金牌选手很多,媒体资源也足够丰富,唯一缺少的就是将两者相结合,创造更多的体育明星,一个朴泰恒就能让韩国各个大小游泳馆爆满,拿下38枚金牌的我们能让多少场馆爆满啊。(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