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带着小问题出征伦敦 劲敌罗伯斯继续回避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2日08:32  半岛都市报

  11日上午,飞人刘翔搭乘国航航班直飞伦敦。7月14日,也就是在他的29岁生日第二天,刘翔将参加奥运会前最后一场热身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对手包括美国名将梅里特(微博)和理查德森,一场胜利将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不过临行前,孙海平却主动爆料刘翔最近在训练中出现了小问题——“他的肋间肌有点薄弱,这个地方出现了小问题”。

  教练爆料

  刘翔训练出现小问题

  10日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刘翔并没有现身,据记者了解,由于在奥运前有特殊备战任务,也就是北京时间14日凌晨钻石联赛伦敦站两枪的考验,所以,刘翔将提前前往伦敦,在奥运会开幕前再与大部队会合。

  11日上午,刘翔和教练孙海平一行出现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他身穿西瓜红上衣、黑色运动短裤,背着大大的双肩包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新剪不久的发型看上去显得很精神。当天,为刘翔送行的人并不多,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比起之前两次,今年他信心更足,也更有经验 。上大巴之前 ,刘翔母亲拉着儿子不停私语着什么。作为母亲,儿子出国比赛,自然是要嘱咐些“注意身体”之类的话。

  从参加完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后,刘翔就进入了备战奥运会的最后冲刺。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刘翔一直安心备战,几乎没有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启程之际,教练孙海平主动透露,刘翔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曾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他的肋间肌有点薄弱,这个地方出现了小问题”。

  对于这是否会影响到自己的状态时,刘翔表示并无大碍:“身上可能有点酸、有点痛,调整一下就好了,自己调整一下状态,希望自己出去轻松一下。”从当天刘翔接受采访的状态来看,他情绪十分放松,时不时还做几个搞怪表情,看不出大赛当前的紧张。

  生日出战

  劲敌罗伯斯继续回避

  鉴于备战的特殊性,北京时间14日凌晨的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将具有极大的热身价值。在已经公布的钻石联赛伦敦站参赛名单中,刘翔的对手包括美国名将梅里特和理查德森,这被看作是男子110米栏项目最精彩的“奥运彩排赛”。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前一天恰逢刘翔29岁生日,中国人有虚岁祝寿的习惯,对刘翔来说,一场胜利将是给自己最完美的生日礼物。“伦敦站的比赛是我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场比赛,对我来说,如果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或者争取金牌,比好这场赛对最后的备战很关键,我希望能有很好的表现。”对这场“彩排”,刘翔信心满满:“参赛选手几乎是这个项目世界一流的选手,对我而言这是一次重要的检验和预演。”

  除了刘翔,他的师弟谢文骏也将出战。虽然北京奥运冠军古巴的罗伯斯继续避战没有报名,但近期状态不俗的美国双雄梅里特和理查德森都会出战。经历过全美内部选拔的严酷考验,两人的状态与上海站和尤金站比赛时相比,已经截然不同,伦敦站必将给刘翔造成冲击。

  根据赛程,钻石联赛伦敦站110米栏将有两枪,之间间隔十分紧凑。北京时间14日凌晨0:46分将打响预赛第一枪,两个小时后,也就是凌晨2:48分将打响决赛一枪,届时,刘翔将会交出其奥运模拟考的最终答卷。

  ■说法“小问题”不影响冲击桂冠

  肋间肌,起始于爬行类。肺由胸部的肋骨保护,每两根肋骨之间有两组肌肉,分别称为肋间内肌和肋间外肌,合称肋间肌。吸气时,肋间肌收缩。呼气时,肋间肌舒张。肋间外肌起于上位肋骨下缘止于下位肋骨上缘,肌纤维斜向前下方走行,收缩助吸气。肋间内肌起自下位肋骨上缘止于上位肋骨下缘,肌纤维斜向前上方走行,收缩助呼气。

  那么肋间肌薄弱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启程去伦敦前的这段时间内,按照孙海平的计划,刘翔经历了冲刺上大量的训练。有关医疗健康方面的专家表示,很可能刘翔在做类似举杠铃的大力量静力训练时,过多的提肋和降肋引起肋间肌疼痛。教练孙海平此时能主动提出肋间肌的问题,一方面说明问题不算严重,不足以影响刘翔奥运夺冠的目标,另一方面不排除给对手放烟雾弹的可能性。记者 马贤贤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