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刘翔该放下了国人也该放下了

  本期主笔 胡锐凯

  2008年的“鸟巢”不是刘翔加油的福地,2012年的“伦敦碗”同样也不是。当数亿中国人昨天下午守候在电视机前时,曾经意气风发的中国飞人却以一个前滚翻的姿势轰然倒地,一个栏都没有跨过就结束了自己的伦敦奥运会之旅。这样的结果,这样的场面,我们不愿看到,但它却真真切切地发生了。就在刘翔倒地时,本报一位资深编辑对着电视不停地絮叨:“我猜中了,果然是前滚翻。”不过在絮叨中他少了“猜中”后的兴奋,倒显得有些落寞。与此同时,央视解说员杨健(微博)带着哭腔说:“刘翔以我们可以预想的最残酷的方式结束了比赛,以我对刘翔的了解,他知道今天根本不可能跑到终点,他也不知道他起身后会发生什么事。”这番不着边际的话,不禁让人狐疑。

  起跑前,刘翔不知道比赛的结果会怎样;倒下后,我们知道他要面对国人诸多的情绪宣泄。当无数种情绪从微博中不停地冒出时,我们发现在这里面并不是清一色的理解和同情,在其中还有为数不少的指责、批评,甚至辱骂。当然,在这个时候所有的情绪都是合理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英雄,却连续两次倒在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上,甚至连跌倒的方式都那么相近。曾经那个青春年少、意气风发,随时会歪下嘴角笑上一会儿的“神”的形象,这个时候在无数人的心中轰然倒塌,自然群情汹涌。

  不过,这个时候什么样的心情对刘翔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在这个时候,我们想知道的是到底是什么竟两度压垮曾经的飞人?是伤病吗?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赛前就说,“刘翔的重要部位受伤。”赛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是,刘翔最多跑完“一枪”(预赛),而无法坚持到“第三枪”(决赛)。比赛结束央视解说员说,“刘翔的伤势其实在赛前已经恶化得非常严重了。”面对如是情况,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谁将刘翔推上跑道,硬要他做一次悲情的告别?显然不是刘翔本人!平时细心关注刘翔的人应该不难发现,2004年雅典的一夜成名后,刘翔早已不是作为一个个体出现,而是作为中国田径、甚至中国体育高高在上的“神”出现的,媒体的过分关注,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早已不允许他在跑道上,尤其是奥运会跑道上有半点闪失,更遑论失败,当然也就更不能提前退出。于是,他只能带着伤病走上跑道。

  这,才是刘翔“倒地”的真正原因!试想一下,数亿国人的关注,成功后无限制地拔高,如此重压有几个人能承受得了?又有几个人能轻松面对?既然无法承受,那么刘翔的倒下也就是迟早的事了。其实,正是人们过度狂热的追捧和期待将刘翔高高举起,然后一次又一次地重重地将他摔在地上!

  其实,我们早在8年前就应该放过刘翔,让他真正凭心做主、凭身做主,自由飞翔,这样的话他有可能飞得不是那么高,但却足够享受,也就不会出现2008年、2012年的两次悲情;如果我们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失败的现实的话,也许此番大家也不会遭遇更重的打击。不管怎样,属于刘翔的时代到此为止了,公众狂热的造神行为也应该结束了。否则,刘翔之后,仍会出现受害者,我们不能用8年时间毁了一个刘翔后,又瞄准下一个对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