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刘翔这一摔还清了赞助商所有的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8:25  晶报微博

  2008年的8月8日,正是“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盛大开幕的日子。时隔四年后,刘翔加油,那个在北京奥运上因伤退赛而广受质疑的名字,再次占据了全国各个报纸的头版。

  一个近乎相同的故事,在过去四年之后,在伦敦戏剧性地上演。同样的1356号,同样的第一轮比赛,同样的右脚,同样的跟腱受伤,同样的质疑与猜忌。如此多的相同往往让人们忽视那些本来就存在的不同细节,并进而忽视了其中隐含的人情冷暖。

  就在上周,同事还在和刘翔的一个国内赞助商沟通,在伦敦奥运闭幕的次日,在晶报(微博)头版上刊登广告的计划,他们对四年前的情形记忆犹新:2008年8月18日,刘翔在北京奥运上毫无征兆地因伤退赛,次日,退赛的新闻在占据各大报纸头版时,他的一个国际赞助商连夜应变,推出新版广告表达了对刘翔的支持,此举也从另一个方面让品牌获得了提升。

  国内赞助商对今年伦敦奥运的广告投放很犹豫,在价格上提出了苛刻的条件。我到“@传媒老王”的微博上看了昨天全国部分报纸的头版,忽然理解了他们的苛刻。在全国各地二三十份主流城市报纸上,仍然签约刘翔的17家国内外赞助商,没有一家投放广告。这些赞助商只是先后低成本地通过自己的官微表达了廉价的问候和关切,更新了广告词。

  按说今年刘翔的身体状态,并不像四年前那样被严密封锁消息。几天前,中国官方新闻社遮遮掩掩报道了刘翔的伤病,甚至有网站根据这样的一些蛛丝马迹,准确地预言,刘翔会倒在“第一枪”后。这些更加专业的赞助商当然不会没有预案,但事实是,在主流的渠道上,刘翔似乎已经被赞助商无情地抛弃了。

  回顾刘翔北京奥运会以来的代言身价起伏,我们可以看出商家在伦敦奥运上有豪赌刘翔的端倪。北京奥运前,刘翔签约十多家企业,其中最高的达每年1500万元,北京奥运刘翔的退赛以及其后的疗伤期间,刘翔的代言降到惟一的一家。随着伤愈复出后状态的恢复,刘翔又开始在各级别赛事上夺金揽银,广告商又开始找上门来,代言身价从低谷的200万元重回千万以上。

  事实上,复出后的刘翔一直有着伤病的困扰。但是,正因为有了北京奥运的因伤退赛,使得国人对刘翔在伦敦的一举一动表现出过度的关注,有了这样的过度关注,无论刘翔比赛成绩如何,都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如果预测刘翔的比赛结果,无外乎三种:第一、参赛再夺冠;第二、参赛未夺冠;第三、参赛再退赛。“未夺冠”可能是几乎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但其实又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试想,如果不必为了奔着“再夺冠”的目标而一次次加大训练强度,甚至改变适应了十多年的起跑方式,我们的飞人很容易就能达成“未夺冠”的目标。但平庸地参赛,刘翔不答应,国人不答应,赞助商也不答应。背负这样的压力,刘翔伦敦之行的结局也许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只不过没有想到的是,场面竟然如此壮烈。

  刘翔以这个古老民族特有的隐忍与顽强,怀着赴死的决心,站到了“伦敦碗”,其实这已经足以回报所有的赞助商。无论事先有没有周密地编排和导演,在枪响之后 的起跑、跨栏、跌倒、离场、返场、单腿跳、亲吻跨栏、坐上轮椅等一幕幕画面中,与他在北京鸟巢的直接退场相比,刘翔显得成熟了许多,也悲壮了许多。而这,正是这个已近而立之年的跨栏运动员对所有赞助商的额外付出。

  好了,到了现在,大家已经两清了!到了抛弃这些逐利的赞助商,回归大男孩刘翔的时候了!

  昨天转发率极高的一条微博,送给伤痛中的刘翔——

  耐克逼你跑、可口可乐逼你跑、安利纽崔莱逼你跑、VISA逼你跑、伊利逼你跑、中国邮政EMS逼你跑、白沙逼你跑、奥康逼你跑、杉杉逼你 跑、凯迪拉克逼你跑、交通银行逼你跑、青岛啤酒逼你跑……然而,最懂你的却是栏架,他轻轻拦住你,告诉你:刘翔,你太累了,该歇歇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