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刘翔第七步致跟腱断裂 未来仍有回归可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8:19  钱江晚报

  本版撰稿(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发自伦敦

  刘翔加油摔倒24小时,牵动无数人关注。到底刘翔出场时右脚有没有受伤?摔倒后跟腱有没有断裂?何时手术?谁来手术?手术后的刘翔还能不能康复到巅峰?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亟待打开问号。

  “跟腱手术越早效果越好,否则断裂的跟腱可能要回缩。”昨天,本报记者联系上了国家体育总局康复专家组成员陈方灿博士,这位替姚明、张琳(微博)等知名运动员提供过针对性康复训练的国内著名运动体能康复专家认为:“如果诊断确定刘翔跟腱断裂的话,那么应该就是攻第一个栏之前的第七步导致的。”

  跟腱断裂,应该发生在第七步

  刘翔在预赛摔倒受伤后,被志愿者抬上轮椅,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核磁共振等检查,脚伤部位随即被打上石膏固定。稍后时间,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经医生诊断,确认刘翔右脚跟腱断裂。

  但陈方灿博士认为,跟腱断裂也分部分断裂和完全断裂,手术将根据断裂程度来决定具体方案。陈方灿博士表示,他无法从现场刘翔摔倒后的动作来判断断裂的程度。

  有人认为刘翔可能在出场前跟腱就已经断裂,摔倒只不过是一种“表演”。对此陈方灿博士表示,人的跟腱断裂后,是无法正常行走的,所以此前刘翔的准备活动一切正常,说明他的右脚跟腱并不是来之前就已经断裂,“应该是攻栏之前的第七步过度用力,从低重心到高重心时出了问题。”

  提高强度,训练一直在“走钢丝”

  刘翔在伦敦奥运会前其实状态一直不错,甚至还以12秒87平了世界纪录,虽然因为超风速未被承认,但至少在那时各方面都很顺畅,为什么突然在奥运会预赛第一枪就发生跟腱断裂这样的悲剧?

  陈方灿博士认为,运动员要夺金牌,又要和伤病搏斗,这的确是一对很难把握的矛盾。想要成绩,必然要提高训练强度,一旦提高强度,正常情况下不会表现出来的症状会突然爆发。这正是孙海平教练对外界承认过的,他和刘翔的每一次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都像是在“走钢丝”,随时可能会断。

  重新回归,赵宏博是个好榜样

  跟腱断裂听上去很可怕,对运动员来说,是不是就意味着运动生涯的完结?刘翔还有没有希望重回巅峰?

  陈方灿博士表示,跟腱断裂即使在普通人身上也会发生。在跑跳球类活动当中,如果负荷超越承受能力,就会形成跟腱炎,如果再不注意,也有可能断裂。而刘翔这样的职业运动员,就是因为长期高强度训练导致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大多数运动员在跟腱断裂后会选择退役,因为跟腱损伤很难康复。”但陈方灿博士也举了个例子:“花滑眷侣中的赵宏博,2005年8月做跟腱断裂手术,六个月后复出,还参加了冬奥会,四年后又在36岁高龄重新夺得冬奥会双人滑冠军。如果刘翔手术顺利,科学康复,也有重新回来的可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