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奥运咱能不拼命吗? 刘翔拼死一跑的悲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7:32  扬子晚报

  刘翔最终拖着伤腿拼死跑了一枪,更像是用生命和健康在赌博,这个被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英雄,依然栽倒在了根子上。“中国式”英雄的悲哀成为了伦敦奥运会最让我们心酸的事情,但刘翔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张尚武、邹春兰的悲惨,王濛的无知都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中国在培养运动员上的问题。尽管我们还幸运地拥有姚明、李娜这样走出国内与世界接轨的英雄,但同样也得悲叹于三大球在伪职业道路上越走越远。日本青年旅华学者加藤嘉一点评说:“牺牲了孩子的教育和品德,盲目地追求金牌和荣誉。”尽管有些偏激,却切中了要害。

  刘翔只是一个焦点 成绩岂能凌驾人性之上

  【事实上,人们并不是不欣赏刘翔前天这一枪所展现的品德。但在牺牲人性的基础上扮演了一次悲情英雄,反而令人深思其中的根源。】

  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刘翔都是值得同情的。他是一个举国体制的产物,无论是不是英雄,都无法摆脱这些特性。一个最特别的例子就是谈恋爱,没成名前没时间谈,而当他成为了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后就无法谈。刘翔的妈妈说了一个段子,说刘翔从来没有把人带回家过,唯一带回来的人竟然是史冬鹏。虽然情感问题也有羽毛球队这样的特例,但在更多的举国体制圈养的运动队中,仍然是大禁。

  文化、情感、品德的缺失已经成为体制下最大的弊端。刘翔恐怕还是幸运的,他至少能够在奥运会上上演一次悲情的谢幕。而更多和他一样有伤在身的人,根本连奥运会的资格都没有。“我练了那么久,到头来什么也没得到,只留下了一身伤病。”邹春兰的话声声入耳。取得成绩的人会忽略这一切,但更多的人却必须面对文化与素质的缺失,面临着社会的淘汰。

  现在反过头来想,刘翔之所以要跑这一枪,更多的也是为了证明举国体制的优势。奥运无法凌驾于人性之上,但中国式的英雄却没有这样的待遇。也难怪杜丽每一次说到儿子就失声痛哭,也难怪无数的奥运冠军会说他们太想念父母和妻儿了,说到底,这都是举国体制“圈养”带来的恶果。

  刘翔姚明李娜只是特例 难掩体坛文化素质缺失

  【无论是刘翔、姚明还是李娜,这三个中国当代体坛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却也是体坛里素质最高的运动员。举国体制培养,国外文化熏陶成为了他们共同的特点。然而,他们三个却无法掩盖中国式培养所丢失的更多的文化、素质。】

  姚明等人无疑是幸运的,他们通过举国体制得到了实力,从而能在国外的舞台上发展并学习文化。姚明的幽默、乐观得益于美国氛围的熏陶,文化素质的提升,和他常年接触NBA模式有很大的关系。

  而李娜的单飞也成就了一个英语流利、敢说敢做的娜姐,他们是突破了举国体制培养的瓶颈的人,却也得益于项目本身的特殊性。

  所以说,那几个能言善道、遵从规律的英雄只是一个特例,而更多的人,例如跳水、举重、射击,根本没有平台可言。比如郭晶晶的高傲,就常被人们认为是素质的缺陷。一次,曾有人在路上拦下郭晶晶要求合影,郭晶晶是一脸的不屑,反而是老公霍启刚笑盈盈地提醒她合影。文化素质的对比相当鲜明。而引用BBC对吴敏霞、何姿的采访探讨来说,这些奥运冠军从小就生活在单一、狭小的圈子里,所以他们基本失去了正常社交的能力。

  姚明、李娜的成功倒是给了人们一些新的希望,可事实上,在奥运金牌第一的大前提下,这条路很难走得通。想要更多的金牌,就不能指望篮球、网球这样产金率低的项目。更多的运动员还是得走上从体校到专业队再到国家队的康庄大道。而在很多国外专家看来,其实“体校”的存在就是中国扼杀运动员文化素质培养的摇篮。“在这里一切以金牌为核心价值,只有金牌没有冠军的理念,让孩子们得不到正确的文化教育、品德引导。”加藤嘉一这样说。

  而且摆在中国运动员眼前最切身的问题则是退役后的出路,在国家这个层面上,依然也只追求成绩而没有思考过人才的善后处理。“每个项目都要成立中心,比如举重中心、游泳中心等,每个项目还需要大批的管理人员来维持,这样不仅机构庞杂,而且功能单一。” 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魏胤亭这样评价说:“另一方面,也不利于运动员的个人可持续发展。除了退役后在本项目当个教练,没有什么别的选择,这对运动员发展是巨大限制”。

  所以来说,姚明和李娜能在退役后依靠影响力和积累的资产再做一番事业,这样的情况依然是特例。而刘翔呢?

  三大球萎靡只是一个缩影 映射中国特色的“伪职业化”

  【男篮小组被淘汰、女篮女排止步八强、男排和男女足连奥运资格都没有,三大球的集体萎靡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中国式培养的问题。在最需要智慧和协作的集体项目中,文化素质的差异,造就了今天的局面。】

  先不说三大球,而说拿下08年奥运会银牌的中国女曲,在伦敦奥运会上小组即遭淘汰后,主帅金相烈矛头直指更高层:“我不止一次向他们提出了项目发展的计划,但我们现在走的不是正确的路。”女曲和女垒都曾经在08年奥运会上获得了突破性的成绩,但4年后的衰落却再次告诉人们:这同样是举国体制下的必然结果,没有一个宏大的发展计划,这些冷门项目只会昙花一现。

  三大球起码比女曲、女垒来得好一些,十多年前开始的职业化,起码让他们保持在了一定的水准线上。但发展至今,无论是中超、CBA还是排球联赛,仍在伪职业的道路上前进,归根结底仍是体制的问题。我们的运动员仍是专业体校产出,在职业化的外表下干着专业化的事情。缺乏文化基础和素质提升,运动员可以在项目上依靠苦练的技术获得成功,却无法在需要智慧和团队合作的集体项目上更进一步。很多人都评价易建联缺乏的已经不是篮球技术和身体素质,而是篮球智商的问题。这个目前三大球的标志性球员,其实已经是他们的缩影了。

  体坛著名评论员颜强不止一次提出过体教结合的思路,NBA的大学选修模式、巴萨青训营拉玛西亚的教育结合都是这个世界上活生生的例子,但这项庞大的工程又涉及到两个职能完全不同的中国政府部门的合作,哪有那么简单?  特派记者 刁勇(扬子晚报伦敦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