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晨报:一个老偶像的坚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3:26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就影响力来说,在新老交替的时刻,现在孙杨(微博)还是无法与刘翔相比,虽然,后者在第二次伤退奥运会后,像4年前一样,再度遭到部分人的质疑。不管主管部门怎样解释,总有人对刘翔的这次意外持怀疑态度。矛头所指,倒并不在于刘翔本人。人们只是想搞清楚,把有伤在身的刘翔推到起跑线上的力量到底是什么?

  真相或许很简单:无论是田管中心、田径队还是刘翔本人,事先都没有料到,在第一枪的比赛中,在跨第一个栏时,就会出问题。其中当然存在侥幸成分,但初衷是好的。真相或许很复杂:就像外界怀疑的那样,是某种力量在逼迫着刘翔。真相可能永远不为人所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个体而言,刘翔自始至终都是个英雄,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无论是在竞技能力上,还是在心理素质、意志品质上。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刘翔这样的勇气,敢于冒着再次受伤,进而断送运动生涯的风险,在十分危险的情况下,再次站到奥运会田径赛场的起跑线上。

  现在,刘翔的手术做得很成功,医生也乐观地宣称,彻底康复之后,刘翔完全可以重回赛场。而刘翔本人,在手术成功之后,也很快表达了想要出战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愿望。敢于这样想,同样需要巨大的勇气:4年前的伤病,令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又没能完赛,现在伤上加伤,而且在4年之后,刘翔已经是一位老将,有谁敢想,他还能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毫无疑问,像刘翔这样的顶级运动员,血液里始终流淌着永不言败。无论前路有多少荆棘,多么大的困难,他都敢于发起挑战。

  这也正是刘翔最值得敬佩的地方。当然,对刘翔的敬意绝不应该有意无意地转化为逼迫刘翔的理由。质疑的声音毕竟只是少数,更多时候,刘翔的压力来自于外界的密切关注。因为过度的关爱,造成的客观结果反倒是把刘翔架到火上烤,个中滋味,外人根本无法体会。这越发体现出刘翔咬牙坚持这4年的可贵,仅凭这份坚持,他就丝毫没有辜负全民热爱。现在的问题是,接下来,要怎样?给刘翔一个宽松的空间,让他自主选择自己的生活。爱他,就默默关注他。

  晨报伦敦8月13日电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