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林丹角逐“吸金王” 刘翔伤退商业前景暗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4:21  现代快报

  伦敦奥运会圆满落幕,比赛有终点,体育明星的掘金之路或许才刚刚开始。在姚明已经退役的背景下,在刘翔再次上演“奥运伤离别”之后,中国体坛将无可避免产生新一代的“吸金王”。开创中国男子游泳历史的孙杨(微博),以及成功卫冕羽毛球(微博)男单金牌的林丹,将是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刘翔无可奈何花落去

  体育明星向来是商业宠儿,其高知名度、高曝光率、健康向上的形象被视为是商品通向消费者的最好桥梁。

  在姚明退役、李娜(微博)状态低迷的情况下,刘翔一度有望成为中国体坛的“吸金王”。可惜事与愿违,当刘翔在本届伦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踹倒第一个栏时,也踹飞了自己的商业前景。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他的商业价值无疑将大受影响。

  2007年,刘翔商业价值达到顶峰,代言品牌14个,广告收入达到1.63亿元,而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退赛,使刘翔的商业价值大打折扣。2011年,相比两年前,刘翔广告收入呈急剧下降趋势,全年仅为2800万元,代言品牌14个,平均每个仅为200万元。此次伦敦奥运会的退赛,究竟会对刘翔造成多大损失,目前还难以估计,不过已经有赞助商动摇。

  青岛啤酒、伊利的电视广告中,刘翔仍是广告的主角。而在可口可乐的伦敦奥运电视广告中,使用的均是跳水和游泳的影像,并未出现刘翔的身影。

  刘翔手术后放出可能继续征战赛场的风声,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种危机公关,但无论如何,他想在商业广告市场东山再起,恐怕已经没有可能。

  孙杨林丹成广告新宠

  实力+外形+一个合适的项目,这几乎可以总结广告商对于“广告宠儿”的全部要求,本届奥运会中国共产生了40多位金牌选手,到底哪位能成就商业价值上的新高度?

  伦敦奥运会上表现出色的孙杨,最有可能成为后刘翔时代的“吸金王”。1米98的身高,白皙的脸庞,俊朗的相貌,再加上时尚的打扮,让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众多广告的男主角。而且,游泳是热门项目,在全世界都受到欢迎,这有利于商业品牌的借势推广。

  事实上,当孙杨在伦敦奥运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破世界纪录、斩获其第二枚金牌后,就有业内人士预测,其身价可与当年刘翔雅典奥运相比,升至千万,而与他早早签约的伊利、361°和可口可乐三家算是押对了宝。伊利发起的“伊利邀你来奥运”互动活动上线,凭借着孙杨的超高人气,活动访问量上线首日即突破10万人次;另一家“押对宝”的361°,在孙杨夺冠后股价也大幅上扬。

  不过,孙杨也面临着“超级丹”的挑战。论成绩林丹比孙杨更加辉煌,而且林丹张扬的个性也令其知名度在国内甚广。早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林丹就以代言多种产品而走红,有网友戏言“穿李宁、喝红牛、开雪铁龙、嚼绿箭口香糖、剃须用吉列,在广告中你就知道林丹的衣食住行”。据透露,“超级丹”去年的广告收入应在200万美元以上,大有赶超刘翔之势。伦敦卫冕成功后,“超级丹”人气再度飙升,钱景也随之更加光明。

  孙杨与林丹谁能加冕“吸金王”,归根到底还要看商业公司的具体运作。

  特约记者 舒桂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