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让奥林匹克精神蒙羞

  中新社记者

  竞技体育的魅力是什么?

  答案也许很多,但无论如何,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不变的真谛。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当地时间31日的伦敦奥运羽毛球(微博)赛场,这一奉行百年的真谛被扭曲。

  国际羽联8月1日下午作出处罚决定:包括中国名将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在内的四对羽毛球女子双打选手,因“未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做出了明显有辱于或有害于羽毛球运动的行为”被取消参赛资格。

  查阅《奥林匹克宪章》,作为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一部分,“公平竞争”的原则不容忽视。

  因此,尽管当事人可以将这一事件解释为“合理利用规则”、“争取更多休息”,但故意求败、缺乏斗志的行为,对于其他选手却是毫无公平可言,也是对观众和对手的不敬,更是与奥运精神的内核背道而驰。

  纵然赛制确实存在漏洞,亦或运动员真的存在伤病,但身处国际体坛最高舞台的世界级选手们,却无论如何也不应以这种并不光彩的方式追逐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已对全体运动员明示:“你们是大家的榜样。”如他所言,能够跻身奥运赛场,运动员的实力自然毋庸置疑,其一言一行更是代表着所从事运动项目的整体面貌,成为年轻人效仿的对象。

  现场观众的嘘声,已经对那些消极比赛的选手做出了直白回应;国际羽联也对4对消极比赛的选手做出了奥运史上最大力度的处罚,但这一“让球风波”显然还不应该被画上句号,每一个奥林匹克运动的参与者,似乎都应该有所省思。

  一位著名运动员曾对记者说过,身为明星选手,其实“活得很累”。而这主要是因为自己在平时需特别注意言行举止,因为这关系到他所从事项目的长期发展和大众参与度。而更为重要的是,一旦身处奥运赛场,运动员就更是成为了奥林匹克精神活生生的载体。

  104年前,同样是伦敦,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第四届奥运会的宗教仪式上,提到奥运会“重要的是参与,不是胜利”。

  由此这句话成为“奥林匹克理想”。与象征着至高无上的金牌相比,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意义更为重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