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伟大的对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3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伟大的对手
杭州日报:伟大的对手
  记者 王浩   记者 王浩

  林丹加油的对手是谁?李宗伟加油,只有李宗伟。一个伟大的冠军,必须拥有伟大的对手。

  一个世界排名第一,一个全满贯得主,昨晚的对决,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羽毛球(微博)选手。他和林丹的对决,注定吸引全世界羽毛球迷的目光。

  当林丹在温布利球馆中环跑全场,庆祝自己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时,他在赛场的另一边,孤独地坐在场地上气喘吁吁。他低着头,豆大的汗珠一滴滴地往下流。

  教练和队友走到场地中间来安慰他,但是这位老将已经忍不住落下遗憾的泪水。四年前在北京,那是他距离奥运冠军最近的一次。四年后,他在领先的情况下却最后错失奥运冠军。

  这让他有些难以接受。身边的教练想要扶起他,但他没动,或许因为他的腿伤还在隐隐作痛,他想要多歇一会。

  自从8年前汤姆斯杯第一次交手开始,便注定了他与林丹缠斗的命运。竞技体育更新换代的速度超乎想象,在时代的洪流当中,当盖德加油退役,当陶菲克(微博)凋零,最后剩下来当对手的,只有他。

  交手30次,20胜9负的林丹绝对比他更胜一筹,但这些年,每逢重大时刻,球网对面站着的,几乎都是他。2009年苏迪曼杯、2010年汤姆斯杯、同年广州亚运会、转年全英公开赛、世锦赛……不论输赢,只有他,可以作为林丹的对手。如果没有他的存在,相信林丹的整个职业生涯都会失色不少。

  再次输给了老对手林丹,他的情绪已经很淡然了,他说“打球不是胜利就是输吧,然后我觉得这是我的,两年拿了第二,我已经做了我的全力去拼,我很满意我自己的成绩,因为在我受伤过后,我只能整整地练两个星期就来打这个奥运会,五场比赛,我每一次都是吃着止疼药在打这个比赛,我觉得我自己那关过得很好。”

  没有人知道他遗憾的背后,更是更深的伤痛。在之前的汤姆斯杯中,他扭伤脚踝;给他的时间,只有两个星期来备战奥运。“两只脚还在肿,比赛中还一路在疼,每天比赛都在吃着止疼药,自己都想不到能进到决赛。觉得在16强,进门那关其实很关键。两个半月没有出来比赛,不简单,就是那种心理的不踏实,比赛的感觉找不到。但比赛就一定要去拼,拿不到也要去拿。……这是我的第三届奥运会,第二名,只能去接受。”

  他说自己”命衰“,“到比赛关键的时候一路领先,过后输了我觉得很难过。但是没办法,是自己的命衰吧。”

  每个时代都会产生最好的运动员,这一代,不只有林丹,当然还有他。为了奥运冠军,他屡战屡败后又屡败屡战。羽毛球因为他变得更加精彩,他无愧这个时代的无冕之王。他不是一个尴尬的角色,他曾经无限接近比赛的胜利,他竭尽全力奋斗到了最后一秒。他用自己的表现赢得全世界的尊重。没有奥运冠军,没有大满贯,都不影响他成为林丹最尊敬的对手。

  从未拿过奥运冠军的他,用另外一种方式彰显着自己的地位,这是他败者为王的证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看淡了眼前的名利,在他职业生涯中有着重要影响的前天王弗罗斯特曾经告诉他,在自己离开赛场的时候明白一个道理,无论什么比赛不过都离不开胜利和失败,即便再大的比赛中获得冠军,也不过就是一场比赛、一个奖牌,仅此而已。

  “等你有一天想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就会知道如何真正去享受每一场球赛了。”他这样说。

  早在之前,他已经宣布了,这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在林丹卫冕冠军的同时,他也将正式告别奥运。在我们记住伟大的林丹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这位伟大的对手,记住他曾给大家奉献过的那些精彩的巅峰对决。

  再见,李宗伟;谢谢,李宗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