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迎扬眉吐气之战 赛前对手大玩“心理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3:35  渤海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17岁的孙杨(微博)加油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5分05.12秒的成绩排名第八位,那一届的奥运会他并不是主角。4年之后,孙杨再次站在了奥运会的舞台上,而这一届奥运会很有可能令他扬名立万。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孙杨将参加400米自由泳的比赛,这位游泳天才扬眉吐气的时刻即将到来。

  孙杨轻松迎激战

  去年上海世锦赛,孙杨本有机会夺冠,但是他的主要对手朴泰桓后来居上获得冠军,孙杨屈居亚军。上海的那次失利,刺激了孙杨。今年他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屡创佳绩,全国冠军赛夺冠成绩达到3分42.31秒,排名世界第一,全面压倒朴泰桓。孙杨还保持着400米自由泳3分40.29秒的亚洲纪录,朴泰桓曾经三次游进过3分43秒,最好成绩还得追溯到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当时朴泰桓的成绩为3分41.53秒。

  从实力上,孙杨已经胜出朴泰桓一筹,之所以去年世锦赛输给朴泰桓,与他战术失误有一定关系,一年后孙杨的经验更为丰富,只要在战术方面有所改进,朴泰桓还不能威胁到孙杨。在提及与朴泰桓的较量时,孙杨说:“其实不需要想太多,比赛只需要专注我自己,把自己最高的水平发挥出来,就会有好的结果。”孙杨的主管教练朱志根表示,“他练得不多,关键是把状态调整到最佳,我想吸取上海世锦赛输给朴泰桓的教训,尽量把400米(金牌)拿下。”

  目前孙杨已经在伦敦奥运会游泳馆进行训练,他的状态非常好,他说:“这个游泳馆总体感觉非常不错,让人很兴奋,它会对我提高成绩有很大帮助。”孙杨的外籍教练丹尼斯·科特雷尔非常看好孙杨表现,他说:“我觉得这会是一场精彩的较量。我相信孙杨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而朴泰桓也很努力。两个人应该都会游出一个不错的成绩。”

  朴泰桓大玩“心理战”

  奥运会首日孙杨和朴泰桓是一大看点,为了备战奥运会,朴泰桓每天都要超强度完成15000米游泳训练项目,直到上周才开始一周的调整期训练,训练强度下调到每天游泳5000至6000米。自2007年参加过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之后,朴泰桓一次不漏地参加了主要的国际大赛,国际大赛经验相当丰富。

  遇到孙杨这一强劲对手,朴泰桓也玩开了心理战。近日朴泰桓的教练公开表示,朴泰桓的400米自由泳训练成绩能够达到3分40秒之内。这一说法应该有所夸大,目前4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是3分40.07秒,是德国名将比德尔曼加油在2009年游泳世锦赛上,穿着高科技泳衣创造的。高科技泳衣禁用之后,孙杨是世界范围内唯一曾经游到过3分41秒以内的选手,但也只有3分40.29秒,朴泰桓游进3分40秒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此“吹牛”,在为自己壮胆的同时,朴泰桓恐怕也是为了扰乱孙杨。

  面对朴泰桓的“挑衅”,孙杨倒是淡然处之,他说:“其实不需要想太多,比赛只需要专注我自己,把自己最高的水平发挥出来,就会有好的结果。”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