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泳三代人:张琳的阴影 孙杨1战破60年尴尬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5:35  新京报微博

  经过了60年的等待之后,中国男子泳将终于结束了奥运无金的尴尬。而孙杨(微博)加油直接“KO”朴泰桓,更是甩掉了中国男子游泳多年以来的一个“梦魇”。中国男子游泳一路走来,几多艰辛,终于等到了花开时刻。

  【黑铁时代】

  蒋丞稷距离梦想咫尺之遥

  在吴鹏(微博)加油、张琳(微博)(微博)和孙杨涌现出来之前,中国男子游泳经历了漫长的黑暗时代。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女子泳将已经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五朵金花”闪耀巴塞罗那更是让中国女子游泳成为世界泳坛的排头兵。

  在女子游泳的阴影之下,男子泳将只有偶尔的闪光。沈坚强曾经称霸亚运会,但他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却并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1994年广岛亚运会,由于熊国鸣等人栽在尿罐子上,中国游泳更是跌入谷底。

  蒋丞稷的崛起曾经给了中国男子游泳希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在男子50米自由泳杀进了决赛,并最终取得了第四名,距离领奖台只有0.04秒的差距。

  那个时代,俄罗斯名将波波夫统治自由泳短距离项目。蒋丞稷的目标就是让波波夫记住这张东方面孔。他用行动做到了。不过,蒋丞稷也承认这一成绩更多来自没有压力下的突然爆发,“中国代表团团部没有任何压力,比得怎么样就怎么样,完全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没有患得患失、手足无措的感觉。”

  彼时,他创造了多项纪录。中国男子游泳第一次在奥运会中闯进决赛,第四名当然也是最好成绩。接下来,他在男子100米蝶泳中又获得第四名,与领奖台再度擦肩而过。

  蒋丞稷只是中国男子游泳发展史上的惊鸿一瞥。其后的岁月,黑暗再度来袭。中国男子游泳的下一次爆发要等到十年之后。

  【白银时代】

  双雄淹没在巨星阴影中

  张琳和吴鹏均生于1987年,两个人的成长轨迹惊人地相似。他们先后为中国男子游泳书写过新的纪录,但却始终无法帮助中国男子游泳赢得奥运金牌。

  2002年,吴鹏在釜山亚运会上一人斩获三金,锋芒毕露。张琳也并不逊色,他在次年的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取得了第八名。

  多哈亚运会,成了两人命运的分水岭。吴鹏完成逆袭,夺得男子200米蝶泳的金牌。但他的项目从此固定在200米蝶泳上。这个项目,他的竞争对手是几乎不可战胜的菲尔普斯(微博)加油。穿越菲尔普斯的巅峰时代,男子200米蝶泳是他不可撼动的领地。

  而张琳也在多哈亚运会上遇到了自己的一生之敌。他在200米、400米以及1500米三个项目,均败给朴泰桓,只收获了三枚银牌。“自始至终都在喝他的‘洗脚水’(游泳行话,指一直落后)”多年之后,张琳仍无法释怀。

  北京奥运会之前,张琳跟随澳洲名帅丹尼斯训练,完成了蜕变。北京奥运会,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崭新的历史,但距离金牌却仍差了0.58秒。游在他前面的恰恰就是韩国人朴泰桓。

  北京奥运会,张琳收获了一枚银牌,吴鹏获得了男子200米蝶泳的第四名。这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但金牌这层窗户纸尚未捅破。

  【黄金时代】 

  孙杨书写中国男泳新篇章

  20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男子800米的金牌,改写了中国男子泳将没有夺过世界冠军的历史。但广州亚运会后,张琳开始没落。与此同时,孙杨的崛起让外界对于男子泳将有了更多希冀。

  孙杨算得上一出生就风华正茂。2007年之初,他刚刚进入国家队,投身于吴鹏的教练朱志根门下。当时,吴鹏和蔡力就强力推荐了这个少年,指出无论是从天赋、心理素质等方面,孙杨均拥有无限的前景。

  那个时候,在国内的竞争中,孙杨只是张琳的影子。2008年绍兴全国游泳锦标赛,他与张琳在多哈亚运会时的境遇如出一辙,三个项目三枚银牌。

  罗马世锦赛之后,孙杨的时代呼之欲出。他被定义为未来的1500米自由泳之王。2010年,澳大利亚媒体同行表示,孙杨已经在澳洲1500米测试中游出了破世界纪录的成绩。

  孙杨对此一直秘而不宣,开始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发力。朴泰桓仍如影随形,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锦赛,朴泰桓均战胜了孙杨。

  不过,孙杨在上海世锦赛打破了尘封十年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纪录,并夺得金牌。属于孙杨的时代正式降临。他在这个项目上具有绝对的优势,伦敦夺金只是时间问题。

  伦敦奥运会开幕第一天,他就夺得了400米自由泳的金牌,尴尬的历史从此被扔进垃圾桶。中国男子游泳的新篇章自此开始书写。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伦敦记者张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