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曾是爱哭少年 叶诗文夺冠后家中电话响不停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1:50  南方日报
孙杨曾是爱哭少年叶诗文夺冠后家中电话响不停

  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一天无疑是属于中国人的,孙杨(微博)加油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后程发力,以3分40秒14的成绩击败了韩国人朴泰桓,打破奥运纪录后夺冠,孙杨还打破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无金局面;随后上场的叶诗文(微博)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后夺冠。

  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而对于中国游泳而言,夺冠的两名选手孙杨年仅20岁,而叶诗文更是只有16岁。年轻的两人无疑正是伦敦奥运会所谓应该激励的一代人。他们的战绩也给中国泳坛带来了希望。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王芳 实习生 李羿霖 黄祖健

  “我证明中国人是可以的!”

  作为预赛成绩第一名的选手,孙杨的实力不容置疑。而主要对手韩国的朴泰桓也实力强劲,并曾在今年内两次击败孙杨。比赛开始,从第六泳道出发的朴泰桓一上来就占据了领先的位置。孙杨出发并不占优势,但是一直紧紧咬住,最后100米,孙杨开始发力,成功完成了对朴泰桓的反超,并最终打破了奥运纪录,夺得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的第三金。

  触壁之后孙杨振臂怒吼,霸气外露,充分释放了一年内两次输给朴泰桓的郁结。孙杨的夺冠不仅打破了奥运纪录,更是完成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赛后孙杨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今天的表现,对朴泰桓,还有韩国的媒体都是最好的回应,我证明中国人是可以的!”此前的预赛,朴泰桓被判犯规出局,经过申诉成功改判进入决赛。这一风波对两人都有所影响,而外媒的不利言论更是让孙杨倍受压力。

  孙杨的夺冠更是为中国男子游泳打了翻身仗。在本届奥运会开始前,中国游泳项目总共获得过27块奥运奖牌,其中包括7枚金牌,15枚银牌和5枚铜牌,所有的这些奖牌中,只有1枚来自男子游泳项目,那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微博)的400米自由泳银牌。孙杨的金牌让中国男选手终于在泳池里一吐长气。

  而北京奥运会的“八金王”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则在后面“苦苦挣扎”,最终也没能赶上来,反而被巴西泳将佩雷拉和日本选手萩野公介超越,仅仅以4分9秒28名列第四。

  ■人物

  从爱哭少年到“奥运一哥”

  为中国男子游泳打破60年来奥运无金的悬念,赛后大男孩儿孙杨接受采访时激动落泪。

  孙杨小时候很爱哭,训练时经常会累得哭起来,但是再苦再累他也会完成教练的训练计划。2010年广州亚运会,孙杨比了三个单项,哭了三次。400米自由泳,他不敌韩国奥运冠军朴泰桓,出水后泣不成声;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夺金后,他再次洒下热泪;等到1500米自由泳以明显优势捧得桂冠,他又一次涕泪横流。

  在孙杨父母的印象中,孙杨从来就是一个很有自信的孩子,而他现在的超强实力更增强了他的自信心。在比赛前,孙杨就在电话里告诉爸爸妈妈:“我现在的状态不错,很有信心,400米的金牌就是我的!我一定要拿金牌。”

  对于孙杨的这块金牌,其实游泳队队内也很有信心。在比赛前,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就已经定了宴席,准备赛后庆功。“孙杨现在很全面,长距离短距离都很有实力,所以他的金牌在我们的预料中。”

  不过话虽然这么说,但总会有些不期发生的意外,而这一次来自对手。最大劲敌朴泰桓一开始被取消了决赛资格,后来又成功“复活”,这个时候,孙杨和爸爸妈妈又通了电话。孙全洪回忆说:“我告诉孙杨,不要去管别人,按照自己的备战来做就是了,孙杨的心态还不错。但话虽然这样说,突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担心孙杨会不会受到影响。”

  决赛果然变成了孙杨和朴泰桓两人之间的较量。整个比赛过程中,朴泰桓一直领先,孙杨直到最后才完成反超,并且以比较大的优势夺冠。不过,孙全洪却说他并不担心:“朴泰桓一开始很猛,虽然孙杨落后,但我们并不太担心,因为这可能是教练的战术。最后100米孙杨发力了,他果然没有受到下午事情的影响,很好地完成了比赛任务。”

  孙杨又哭了。这次是为了自己的教练朱志根,为了他多年来的精心打造,感谢他带病指导自己,更为胜利可以回击之前的诬蔑。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叶诗文太霸道!”

  就在孙杨夺冠后不久,同为杭州人的叶诗文又一次在泳池上给大家带来惊喜。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以4分28秒43的成绩一举打破了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另一名中国小丫、18岁的李玄旭(微博)以4分32秒91获得铜牌。

  叶诗文在最后一个泳姿自由泳中展现了惊人的冲刺能力。叶诗文在最后阶段爆发,很快就完成了逆转,超越了贝塞尔,并在之后越游越快,不断拉大差距,向世界纪录迈进。最终,叶诗文以绝对的优势率先触壁,在夺得金牌的同时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赖斯保持的世界纪录。

  赛后分段成绩显示,在最后50米的冲刺阶段,叶诗文的速度甚至比美国男子选手罗切特(微博)加油的速度还要快一点。这样的状况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出现。叶诗文超强的能力可见一斑。就连刘翔也发出了“叶诗文太霸道,中国游泳不得了”的感叹。

  而BBC在转播比赛时,面对孙杨他们还会用英国人的幽默来进行调侃,可是在看到叶诗文的表现时,他们只剩下了感叹。“快看叶诗文,就这50米的自由泳她就已经把领先的那个干掉了!她好NB啊!快看!她又多领先了一米!已经领先两米了!太NB了……她还在往前冲啊!这绝对太难以置信了……只有16岁的中国选手啊!4分28秒43!破世界记录了啊!太NB了!”

  “奥运后带她去香港”

  从6岁练习游泳开始,参加奥运会就一直是这个笑容甜甜的小姑娘的梦想。10年前的一天,叶诗文在杭州的启蒙教练魏巍郑重地对她说:“你要认真训练,只要身体方面不出意外,你一定可以参加奥运会。”从那天起,这句话就印在了“小叶子”心里。

  “正是这句话,让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游泳这条道路,也正是这句话,在我遇到困难和挫折动摇的时候,给我以鼓舞,”叶诗文说,“也许魏教练早就忘了10年前曾经对我说过的话,但它却已经在我心中播撒下了奥运的火种。”

  29日凌晨,年仅16岁的杭州姑娘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项目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守在电视机前的叶诗文父母看了女儿夺冠的全过程后,难掩内心的激动,彻夜未眠。

  “反正也睡不着,干脆就好好庆祝吧”!叶诗文夺冠后,北京时间已经是凌晨4时,叶诗文父亲叶青松丝毫没有睡意,于是选择了去和朋友们喝酒,而留在家中的叶诗文母亲丁一清也是一夜没睡。

  事实上,尽管最终的成绩出人意料的好,但事实上叶诗文赢得并不像看起来那么轻松。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于年仅16岁的小姑娘来说难免紧张。预赛前,叶青松接到女儿的电话,“爸,我紧张死了,我怕游不好,万一进不了决赛怎么办”?所以对于叶青松来说,预赛反倒是他最担心的。

  夺冠后,叶青松和叶诗文母亲还来不及享受胜利的喜悦,家里的电话铃声便已经此起彼伏了。“当时完全忙不过来,两部手机,一部固话完全被打爆了”。

  凌晨5点钟,叶青松和丁一清终于等来了女儿的电话,在和女儿分享了胜利的喜悦后,叶青松也不忘勉励女儿,因为毕竟比赛还没有结束。

  “小叶子”毕竟还是个孩子,叶青松表示,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打算带她去趟香港,对迪士尼乐园,叶诗文已经向往很久了。

  据新华社杭州7月29日奥运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