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有没有朴泰桓我都是冠军 赛后为教练流泪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2:49  天津网-每日新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应该是足以载入史册的一天。先是孙杨(微博)加油以3分40秒14的成绩打破奥运会400米自由泳纪录,为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拿下第一枚男子游泳金牌。随后,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以4分28秒43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这对中国水军金童玉女,让世界感受到泳池中的“中国速度”。

  孙杨:有没有朴泰桓 我都会是冠军

  第四泳道的孙杨一跃而起,坐在了泳带上,用力地喊叫着,一手在空中挥动,另一只手拍打着水花,而第六泳道的朴泰桓默默地看着孙杨。3分40秒14,孙杨打破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纪录,为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拿下第一枚男子游泳金牌。这是足以载入史册的一天,也是伦敦奥运会起波澜的一天。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与朴泰桓两人何其相似:同样戴着大耳机,听着音乐放松。看台上的韩国人已经按捺不住,大声叫喊着朴泰桓的名字。孙杨放下大耳机,舒展一下身子,然后走上出发台。枪响,入水。朴泰桓冲得很猛,一直领先,直到最后150米时,孙杨发力,赶超,直至最终取胜。

  赛后,孙杨流着泪表示:“这一年我练得很苦,有半年都在澳大利亚,每天就是游泳,练到很晚……我也为自己的教练流泪,他身体不好,是带病指导我的,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奥运会后他就会动手术。”

  对于对手朴泰桓,孙杨表示:“说实话,有没有朴泰桓,我都会是冠军,对我没有什么影响。”这种气势,源自十足的自信。

  比赛前,孙杨就在电话里告诉爸爸妈妈:“我现在的状态不错,很有信心,400米的金牌就是我的!”在睡觉前,孙杨又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开玩笑说:“你明天要早点来啊,看见你在现场,我的心里就会踏实了。”

  孙杨的教练朱志根一直在调整孙杨的状态,所以在赛前的那个电话里,孙杨一直这样告诉爸爸:“朱指导把我的状态调整得非常好。无论是心态还是生理,我都做好了准备,而且我们还一直在研究战术。”

  叶诗文 最后50米超越罗切特(微博)加油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叶诗文展现其强劲的后程实力,100米过后,只处在第五,200米之后第三,300米后第二,400米冲到第一。最后50米,叶诗文只用时28秒93,比刚赢得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的罗切特用时还少了0.17秒。

  在百年奥运会的游泳历史上,叶诗文是第一位冲刺时间超过同项目男选手的女子运动员,就是这样,她把金牌和世界纪录统统收入囊中。最后50米,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又是什么让这个年仅16岁的女孩爆发出如此惊人的能量?

  “叶诗文决赛前300米的速度比预赛前300米速度还要慢,前三个泳姿,她一直收着,按照我们布置的节奏游;到了最后100米自由泳,才在最擅长的自由泳上全力拼命。”叶诗文的国家队教练徐国义分析道。

  当叶诗文从泳池中上岸时,她已是新科奥运冠军。离开泳池的叶诗文很快没有了泳池内的霸气。“很兴奋,感觉像做梦一样,我从未想过会破世界纪录。”叶诗文羞涩地笑着,谈到比赛中前300米的一路“跟游”策略,叶诗文表示:“其实没什么战术安排,就是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游。其实到了蛙泳阶段,抬头扫了一下,旁边只留下一两个人,当时以为自己已经被远远甩开了,结果触壁时才发现自己夺冠了。”

  叶诗文透露,以前她一直不太敢笑,“现在拿了冠军,终于敢大声笑了。”此外,叶诗文表示:“是训练积累的吧,前段时间一直在练习有氧训练,所以在比赛中体现出来了。前段时间的高原有氧训练,强度很大,确实非常累。”

  徐国义赛前就对弟子信心十足,“由于每100米就要换姿势,选手的动作、使用的肌肉群和呼吸都不一样,能忍受住乳酸大量堆积带来的痛苦,还得拼了命冲,并不是一般运动员能做到的,只能说,叶诗文的实力达到了这个高度。”徐国义分析道。

  叶诗文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美联社撰文称其冲刺能力令人难以置信;就连罗切特也在关注她,“我们昨天晚上晚餐的时候都在讨论这件事情,这太让人惊讶了,她游得真快。如果她和我一起游的话,她还真可能会打败我。”

  当然,“真可能打败我”的话或许只是罗切特为了表达他的惊讶而用的夸张之词,毕竟同样项目上两人的成绩相差较多。不过,叶诗文带给罗切特的震惊由此可见一斑了。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她还将在主项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比赛中向金牌发起冲击。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特派记者 张伟 滕达 苏娅辉(新报伦敦电)

  孙杨VS朴泰桓 还有两项对决

  朴泰桓与孙杨在本次奥运会上将会有三次针锋相对的机会,或者说两人是真正的对手,除了400米自由泳外,两人还将在2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上硬碰硬。谁是亚洲泳坛第一人?现在来看,赢得首战的孙杨占据优势。孙杨与朴泰桓已经结束了200米自由泳的预赛,孙杨以1分46秒24位列小组第一,朴泰桓以1分46秒79位列他所在小组第二,两人都进入半决赛。相信二人正常发挥,应该能进入在明天凌晨举行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

  孙杨与朴泰桓还将在200米自由泳与1500米自由泳上进行较量。两人的长项都在中远距离,但近来朴泰桓将重心放在了200 米自由泳上,实力不凡,孙杨在澳大利亚训练期间,也对此做了些准备。但在这个项目上,还有美国的超强实力选手罗切特,竞争将更加激烈。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