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梦之队太强大 中国女裁判为避嫌仅执法3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7:36  重庆商报微博

  商报特派记者 周晓亮 伦敦报道

  “老乡,我忙完了,伦敦碗见!”昨天零点40分,执法伦敦奥运跳水比赛的重庆美女裁判饶琅给本报记者发来一条短信。50分钟后,背着一黑包的饶琅就出现在“伦敦碗”的弯道塔前。虽然穿着一身运动服,但清秀俊俏的她,看上去怎么都不像执法奥运会的跳水裁判,倒像是一个地道的留学生。与四年前执法北京奥运会繁忙相比,饶琅这次却因中国跳水“梦之队”太强大,为避嫌她几乎成了看客。

  为了避嫌只执法3场

  饶琅在当地时间前天下午执法了一场跳水的预赛。在等待本报记者到来之前,她在“伦敦碗”附近溜达了一圈。“我本来想坐电梯到弯道塔顶上看看,可惜排队的人太多!”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饶琅就为没能登上这个伦敦奥运的标志建筑而感到遗憾。

  饶琅是7月26日从重庆出发来到伦敦的,临行之前与记者通话时,她一再表示自己已为伦敦奥运做了充分的准备:“每天都在温习跳水规则和英语!”不过,到了这里仅仅几天,饶琅就感觉之前的功课有些派不上用场:“这次奥运会我可能只执法三场比赛!”记者问她:“两周多的时间为什么只执法三场比赛?”“避嫌啊!谁叫咱们中国跳水队这样厉害啊!”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饶琅做出了这样的解释。而说这话的时候,她一点也没有登不上弯道塔那样的遗憾。

  终于有时间逛伦敦了

  “凡是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我都要遵循回避原则,这样算下来我执法比赛的机会就不多了。”在她说这话之前,中国跳水队已经拿到两块跳水金牌。不过,作为跳水圈里的专家,饶琅对中国跳水“梦之队”能否包揽伦敦奥运金牌却不敢过于乐观:“跳水比赛偶然因素很多,中国队要想拿到更多的金牌,每场比赛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失误。”

  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强大,也让饶琅原以为会很繁忙的奥运执法生活,突然之间变得轻松起来。几乎成了“看客”的她,也开始重新安排起自己的伦敦生活来:“我来伦敦才几天,现在每晚我都和其他裁判一起吃饭,交流交流心得,还没有时间出去逛逛。”在今年5月奥运测试赛时,饶琅曾经来过伦敦,但那次只有一周多时间,专注于裁判工作的她,并没有去太多伦敦的景点。“这次肯定要好好去逛逛……”裁判工作突然变得轻松,让饶琅也对两周多的伦敦生活重新做出了规划。

  DJ调动现场气氛有方

  大多数女孩喜欢逛街购物,饶琅也一样。但作为一个奥运的执法者,她对伦敦奥运会也有着不同的感受。在她的眼里,伦敦奥运会更像一场自娱自乐的欢乐“秀”。

  来到伦敦后,饶琅应邀现场观看了奥运开幕式:“我们当晚是在官员席观看的开幕式,感觉在场面上真的无法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相比。不过开幕式的音响效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那些音乐在这样的音响效果下,听起来非常棒!”饶琅觉得,英国和中国的文化不一样,伦敦奥运会表现的方式也不同,所以在场面效果上并没有让她感到特别的震撼。虽然开幕式没能打动饶琅,但她对奥运场馆的氛围赞赏有加:“就像我们所在的跳水馆,与北京奥运会相比,现场的DJ很会调动气氛,他们用幽默的话语和观众互动,能很快把观众的激情释放出来。”说到这里,饶琅显得有些兴奋:“奥运会在这里就像是一场秀,他们(英国人)玩得很高兴、很嗨!”

  重庆人适合练习跳水

  伦敦奥运,中国跳水“梦之队”叱咤风云,摘金成为家常便饭般的传统,但在这些中国跳水明星中,却没有一名重庆籍队员,这让饶琅感到很遗憾也很着急。

  “现在重庆跳水还在吃老本,目前还没有更多的好苗子!”在重庆本职工作是跳水教练的饶琅,心里其实有点着急:“现在刚开始练习跳水的小孩,还很难看出他们的未来。而目前这批重庆小队员中,可以挖掘的并不多,重庆跳水目前可以说有些青黄不接。”在饶琅看来,重庆跳水要多出人才,还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参与这项运动:“习惯上坡下坎的重庆人,其实很适合练习跳水,我也希望通过这次伦敦奥运会,让更多的重庆人能关注跳水,让更多的重庆家长,能把自己的孩子带来学习跳水。”

  饶琅一方面想着如何拓展重庆的跳水后备人才,一方面又想到了伦敦奥运会之后还有更艰巨的任务:“明年的全运会,我们跳水队有两块奖牌的任务,担子都压在施廷懋身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