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成名后曾练签名不惧逛街 冲新高2环节待提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7:1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落幕,中国选手孙杨(微博)加油毫无悬念以14分31秒02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赛后,孙杨和教练朱志根做客央视《奥运风云会》畅聊孙杨奥运夺冠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从在2009年亚运会上崭露头角,到在伦敦奥运一举斩获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两项金牌,后者还打破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20个月,孙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一切成绩都是他和教练的努力换来的。

  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曾说为了奥运,他的生活就是睡觉、吃饭、训练,孙杨又何尝不是,甚至要更辛苦。孙杨说从2008奥运会之后,他就没有享受过很长的假期,最多也只是偶尔出去晃一晃,其他时间基本就是在训练。“自己也是在克制自己。因为周围人不是都跟你一样,肯定很多人想玩,但是这时候你就要控制自己。你要明确有这样的机遇、这样一个目标、这样一个机会,你不好好把握自己,你就会后悔。”孙杨淡淡的说着这一切,“经历这么多,自律这方面我会做的很好。奥运会四年一届,人生能有几个四年?以后有的是时间玩。”

  的确,训练很重要,中国游泳队在国内和海外训练中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契合点,孙杨就是受益者之一。朱志根教练也谈到了这点:“现在所有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都希望去国外深造。国家游泳中心请进来的模式搞的比较好,特别通过张琳(微博)之后影响也很大。澳大利亚丹尼斯带过哈克特1500米破过世界纪录,去那里对孙杨效果更好。练了之后确实效果很明显,丹尼斯对孙杨也很感兴趣。因为孙杨每天都能保持旺盛的体力,完成训练计划,给丹尼斯印象很好。”

  中国游泳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外界的关注也很多,特别是对于叶诗文(微博)加油的质疑,在孙杨1500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澳大利亚记者也问了孙杨,孙杨用一句话回复了他:你们国家运动员取得金牌,得来的不是荣誉和掌声,而是质疑,你是什么感觉?孙杨在节目中也说:“我确实是大家看着我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了,叶诗文这么小可能一下接受不了。”他觉得这一切都是中国游泳能走到今天成绩这么好很正常。“中国人比外国人更能吃苦,就像今天田径比赛这个项目,和游泳一样也是耗体力。中国游泳运动员经过几十年努力,有这个成绩很正常。”

  张斌说孙杨这20个月变化之大超乎想像。孙杨也说自己很多方面都有变化:“比如说哭,亚运会很多人看到我哭,赢也哭输也哭。但现在反过来不一样了;就比如去年400自输给朴泰桓,我觉得失败不是什么坏事。那只是世锦赛更主要是奥运会能赢,我的目的是奥运,去年是个非常好的教训。这20个月主要对怎么样看待我的主项游泳、事物,放平心态··在世锦赛取得了2金1银1铜,我的目标改变,不仅是世锦赛冠军,而向伦敦金牌冲击;包括训练中也改变态度,还有对教练、周围人··这些变化最大。”

  而更大的变化则可能会发生在未来,从奥运领奖台走下来的孙杨,此刻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就像当年的刘翔加油、李娜(微博)加油,刘翔曾经说过自己在出名之后,几乎不能自由地生活。

  孙杨似乎也慢慢在适应这一切,有记者发现,孙杨有一个变化,就是签名更漂亮了。孙杨也坦言有找人帮写过,自己也回来练过。“小时候走在马路上,看到广告看到那么多明星,非常崇拜,就想着哪一天我的牌子也能挂在大马路上。现在也在慢慢接受这些,希望更平淡些。”

  他觉得有大家支持他是件好事。“我觉得不是有什么光环罩着,该正常怎么上街就怎么上街。因为这几天在伦敦比赛,中国人都在支持我。 我认为没必要搞的跟见不得人似的,处处躲着别人。我觉得这是个好事 我现在做到让大家都认识我,没有什么我想去改变什么的。”

  孙杨觉得现在自己还很年轻,要拼到2016年。他也坦言自己还有提升空间,因为出发和转身还不够完美。“200米如果我有菲尔普斯罗切特(微博)加油的转身出发,我能发挥更快。所以我觉得提升空间还非常大,每次1秒2秒的提高都是对我努力的回报,争取以后希望游进14分30秒。”我们也更期待孙杨能在未来,带来更多的惊喜。

  (水墨丹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