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指数详解孙杨为何游得快 肺活量超正常一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2:15  半岛晨报

  孙杨(微博)加油游得快其实不意外

  训练量

  孙杨几乎天天都会下水,只是根据身体和训练情况,训练量会有所不同。但平均下来,每天的训练量也在一万五千米左右。

  前臂

  要想在水中更加柔和有力地划水,前臂的训练必不可少。孙杨平时的训练方法是做俯卧撑。通常来说,孙杨每做20次算一组,每次四组。

  臂展

  身高1米98的孙杨,肩宽达53厘米,臀部瘦小,上身很长。最重要的是,他的臂展达到2米11,这个数据相当惊人。用专业的术语说,这叫指间距。指间距长,相应的划水路线也比较长。

  肺活量

  通过艰苦的训练,孙杨这些年把自己先天并不理想的肺活量增加到 了7000毫升,“这个数值相当高,高出成年男子一倍,而且如此高的肺活量也适合从事游泳、登山、滑雪这些耐力运动。 ”运动专家表示。

  下肢

  因为身高超出普通人,在享受臂展优势的同时,也注定孙杨的下肢力量会受到影响。孙杨没有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和索普那样巨蹼一样的大脚(菲尔普斯47码),他的脚只有45码。而菲尔普斯的脚面弯曲度超过常人达15度,柔韧性惊人。

  上身

  孙杨上身修长,而且是明显的倒三角,这使他入水的流线型效果极佳,也能让他在水中受到的阻力更小。

  腿部

  孙杨的腿部训练方法相当传统——就是我们在功夫片里常常看到的弓字步。孙杨每次练习差不多左右各重复20次为一组。

  协调性

  相比手臂和腿部练习,孙杨训练平衡的办法比较难效仿。在澳大利亚时,孙杨的健身教练主要通过让他借助瑞士球,来提高身体的平衡能力。所谓瑞士球就是一个由乙烯基制成,里面充满空气的健身球。训练一般在健身房,通过人和球的合作进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