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伦敦开创新纪元 孙叶外还有多支潜力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7:0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邹浩发自伦敦

  20年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五朵金花”在泳池内狂掠四金,震惊世界。可惜,那只是昙花一现。接下来的四届奥运会,中国泳军每届都只有可怜的一金入账。

  20年后的伦敦,孙杨和叶诗文出人意料地大爆发,率领中国泳军拿到5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一举超越20年前,开创了新的纪元。

  两名小将震惊世界

  孙杨领跑自由泳长距离泳池,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毫无悬念夺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而其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的表现也给人带来惊喜,不仅为中国男子游泳带来奥运首枚金牌,也使自己成为中国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中获得双冠的男子游泳队员。此外,凭借孙杨在接力比赛最后一棒的力挽狂澜,中国男队也收获了首枚接力项目的奖牌。

  可以说,本届奥运会,孙杨无疑是中国军团乃至奥运会泳池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而在女子方面,叶诗文横空出世,这位16岁的杭州姑娘在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比赛中连夺两冠,成为中国女子游泳首位奥运“双冠王”。更令人震撼的是,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打破世界纪录时,最后50米的冲刺速度甚至比同项目男子冠军罗切特还快。

  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在200米蝶泳中为中国夺得金牌。而本届奥运会,虽然刘子歌状态不在,但焦刘洋延续好状态,成功为中国蝉联本项目金牌。

  年轻选手带来希望

  不到21岁的孙杨、刚过16岁的叶诗文,无疑是本届奥运会中国泳军的最大骄傲,两人年轻,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他们有望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在未来几年内再创辉煌。焦刘洋尽管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其实也只有21岁。

  除他们三人外,其他小将的表现也让人看到希望——

  23岁的陆滢在女子百米蝶泳比赛中夺银,而19岁的唐奕和18岁的李玄旭则分别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和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摘得铜牌。男子方面,19岁的张丰林和21岁的程飞轶分别获得200米仰泳第四名和100米仰泳第八名,虽然未见奖牌,但这却是中国泳军在该项目上的奥运历史最好成绩,为未来点亮希望。另外,17岁的郝运、19岁的李昀琦和20岁的蒋海琦,他们也是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

  其它项目仍有上升空间

  中国泳军在伦敦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但美国队仍以16金高居游泳这个大项的金牌榜首,霸主地位不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泳军既然能在男子自由泳和女子混合泳方面取得突破,其它项目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曾拥有罗雪娟、齐晖等蛙泳世界级名将的中国队此次无人晋级决赛,而日本选手在蛙泳赛场拿到了奖牌,给中国带来威胁。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也表现不佳,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接力上曾创造过世界纪录的中国队,本届奥运会均无缘奖牌,给接力项目敲响了警钟。

  在男子10公里马拉松比赛中,在1500米自由泳泳池内与孙杨同场竞技并获得一枚铜牌的突尼斯选手,成功为本国获得了首枚奥运金牌,而中国在此项目中无人参赛。

  本届奥运会,中国泳军让人们看到了他们在各个项目上的遍地开花,随着训练手段更加科学、训练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6年奥运会中,他们能够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