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浙江泳军为何这么牛 有钱是一大关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2:02  现代金报微博

  也许,有人还沉浸在两届奥运开幕式究竟谁更好的口水战中,沉醉在美女枪手射落中国队首金的喜悦中。可低调登场的中国泳军,却接连给出震撼——孙杨(微博)加油打破奥运纪录,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叶诗文(微博)加油打破世界纪录,摘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两枚金牌分量极重,孙杨更是改变了中国游泳“阴盛阳衰”的历史。两个项目,两枚金牌,浙江选手的秘诀在哪里?

  2008-2012之间,新奥运周期中一大批选手迅速成长为中国游泳的中坚力量。本届奥运会上,浙江泳军共有10人代表中国队出征伦敦,尤其是“杭州三杰”——孙杨、叶诗文、邵依雯(微博)加油,星光闪耀。昨日,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现为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对记者说:“正是海外训练,促使我们这些有天赋的年轻人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孙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2008他第一次参加大赛到现在,真正取得突破的是2010年到澳洲训练以后。”

  将训练放在海外,加上聘请洋帅、住宿等开销,游泳选手海外训练的费用更贵。这不是所有地区都能承受得起。“地方也要出一部分费用,至于每名队员集训会花多少钱,这个不方便透露。”张亚东说道。借着张琳(微博)(微博)摸索并铺平的海外拉练之路,浙江选手拥有海外经历的越来越多。

  目前,中国游泳选手的训练地有美国、有澳洲。除了孙杨,吴鹏(微博)加油、叶诗文,汪顺(微博)加油、李昀琦(微博)加油等也都有了在海外训练的经验。认个洋师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毫无疑问的是,在年轻选手的成长过程中,天赋固然重要,但吸收到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能够令他们成长更快。

  游泳被称作是“高富帅”的项目,与当地经济基础密不可分。长期练习游泳的费用,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受得起。而用来锻炼的游泳馆要求更高,所以,浙江、上海、北京和广州等地,“盛产”游泳运动员。张亚东也十分同意这个说法,“一些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搞游泳还是比较有难度的。”

  特派记者 郑乔 伦敦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