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伦敦站退赛引各方争议 放烟幕弹或找台阶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07:53  辽沈晚报

  刘翔在奥运会前最后一场热身赛中顺利完成预赛,却在决赛前毫无征兆地退出,事发突然,连远在上海的刘家父母都措手不及,揪心了一夜。期待、震惊、担心、信任——父母的心路不过如此。奇的是,有人比父母更操心。烟幕弹、宿命论、商业操纵、奥运前伏笔、甚至更大的欺骗与阴谋论……一夜之间,此类猜测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战略放弃?保存实力转移压力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刘翔这次伤退,更像是一次“有预谋”的战略性退赛。此次来伦敦,刘翔最重要的任务是奥运会比赛,而钻石联赛伦敦站只是一次热身,没必要全力一搏。而且伦敦近来阴雨连绵,温度也很低,在身体没有完全适应的情况下全力出战很容易受伤。刘翔团队很可能是在反复权衡之下,做出了战略性退赛的决定。

  有人认为,大赛前伤退会影响刘翔对其他对手的震慑力和自己的信心。但业内人士表示,这次退赛反而有助于刘翔缓解身上的压力。在北京奥运会上伤退后,无数国人都寄望于刘翔能在伦敦奥运会重返巅峰,而近期的出色状态也让他成为众矢之的。在伦敦奥运开幕前退赛,无形中将压力转移给了本站冠军梅里特。相比之下,刘翔可以卸下不小的压力,以相对低调的姿态在奥运赛场上轻装上阵。

  放烟幕弹?对手没有掉以轻心

  有人为刘翔的伤情揪心,也有人认为这是刘翔团队的战术安排,甚至就是烟幕弹,毕竟伦敦奥运会的赛场才是真正亮剑的地方。孙海平等对于这样的说法没有作出任何回应,不过他表示,刘翔在这次比赛中已达到了练兵的目的。而从决赛的情况来看,刘翔的劲敌梅里特并没有因为刘翔突然退赛而掉以轻心,以12秒93的成绩强势夺冠,打破了古巴名将罗伯斯保持的赛会纪录,并且平了自己保持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另一位美国选手理查德森以13秒06获得亚军。赛后,梅里特称:“这个成绩还不是我的最高水平! ”

  找台阶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也许大家都还记得4年前,2008年6月1日,刘翔在纽约田径大奖赛踏上跑道前一分钟临时退赛,两个月后他在北京奥运会鸟巢赛场痛苦退赛。如今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刘翔再度退出了之前最重要的热身赛,难道四年前的一幕要在伦敦奥运会重演?

  此次退赛和北京奥运会翔飞人伤离别一幕十分雷同,这会否对刘翔的奥运征程蒙上阴影?对此,孙海平笃定地说:“接下来我们会采取前一段的方法,逐步改善他酸痛的状况,不会影响奥运会比赛。 ”

  刘翔本人虽未对退赛作正面回应,但他在预赛中保存实力及伤退后的从容,似乎也证明其伤情并无大碍。不仅场上的发挥有所收敛,退赛的刘翔竟惬意地躺在休息区的垫子上玩起了手机。决赛后,工作人员立即将录像资料送到刘翔面前,翔飞人则认真地研究起最鲜活的比赛情报。 特约记者 雷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