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称视刘翔为大哥 感慨博尔特似乎在风里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8:22  海峡都市报

  苏炳添加油,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国第一人

  人物志   人物志

  苏炳添出生日期:1989年8月29日身高:1.71米体重:68公斤

  N小新

  本报讯 当所有人都把目光聚焦欢乐的博尔特加油在“伦敦碗”欢乐地弯弓射大雕,庆祝他的新奥运百米纪录9.63秒时,我们还应该留一点点时间,看一看那个在半决赛中与博尔特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前30米甚至赢过博尔特的中国男孩,虽然半决赛没能过关,但他是奥运男子百米半决赛上第一个中国小子——苏炳添。

  前30米,比“闪电”还快

  在冲进半决赛时苏炳添很朴实地说,要“玩命跑”。他确实玩命了,因为这一组的半决赛中不但有闪电博尔特,还有布雷克和盖伊两位新老飞人。半决赛中,苏炳添在第3道,右边就是博尔特,这让他更加兴奋。在起跑后的30米,苏炳添甚至比博尔特还快,前50米也很快,但后程被高手们一一超越,以10秒28列半决赛小组第8名,无缘决赛。

  起跑最慢的博尔特以9秒87第一个冲过终点,能和“闪电”同场竞技,苏炳添心有余悸地说:“博尔特简直太可怕了,好像不在一个星球上赛跑,似乎在风里飞。”

  能够跑进100米半决赛,苏炳添已创造了中国短跑的历史,他坦言,来奥运会就是为了学习和长见识。“这次奥运会学了很多,知道自己的不足,回去好好修改一下。”

  除了百米比赛,苏炳添还将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北京奥运会,由于美国和英国队的失误,中国队首次进入这一项目的决赛。这一次,中国队渴望再入决赛。

  把翔飞人当大哥

  即将迎来23岁生日的苏炳添目前就读于暨南大学的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这位出生在广东中山古镇的孩子从小并不喜欢学习,是老师眼中的一个标准“差生”,每天晚上留在学校学习,也成了苏炳添初中时最为苦恼的事情。

  苏炳添决定参加学校的田径队,这样,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参加训练,不再受到班主任老师的约束。据苏炳添的启蒙教练杨永强介绍说:“苏炳添上初一时个头很小,也就1米5多点,很不起眼,但在村里组织的比赛中,他总是第一。”

  去年,22岁的苏炳添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全国纪录,许多人也对苏炳添寄予更高的期望,甚至冠上了“中国新飞人”的称号。

  中国田径的“带头大哥”无疑是刘翔加油,而今年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川崎站夺冠后,苏炳添也有了“小刘翔”的称号。“我一直把刘翔当做大哥,有时候比赛结束后,他也会来鼓励我。”

  不过,一次都没有跑进过10秒的苏炳添很清楚自己和世界顶级运动员的差距,“他们都有跑进9秒80的实力,我进10秒都很难。”但他坦言,能够与博尔特、布雷克这样的运动员同场竞技,自己已经很幸运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