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飞人吻别伦敦奥运栏架 商机悲剧会再次上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5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倒在“伦敦碗”跑道上的第一个栏架之后,意味着刘翔加油从此将走下神坛。从中国飞人坐着轮椅离开的场面我们可以初步判断,还是伤病击倒了刘翔,两届奥运会都因伤倒下,刘翔已经不堪重负。而他亲吻栏架的那一吻,看起来更像是吻别,向陪伴着自己走过辉煌和风雨的跨栏说再见……退役是最理智的选择。

    经历了手术和漫长的恢复之后,刘翔于2009年复出,并轻松夺得全运会110米栏金牌。从那时开始,刘翔一边参赛,一边养伤,成绩也在不断地提高,并且起跑阶段也从八步上栏改为七步。直到2012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以12秒97夺冠,这是他2008年之后第一次跑进13秒。6月3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实现了室外赛三连冠,但由于风速超标,这个纪录没有被承认。

   虽然状态看起来重回巅峰,但在奥运赛场上再次在第一轮比赛就退赛,还是让人看到了刘翔难以承受之重。今年的刘翔已经29岁了,很少有110米栏运动员能够坚持到他这个年龄。4年之后,刘翔将33岁,无论是体能还是技术都难以再进一步,即便这次他再次养好伤,也不太可能具备四战奥运的能力了。

    从刘翔的具体表现来看,导致这次比赛摔倒的最主要伤势应该还是刘翔右脚跟腱钙化的老伤。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刘翔就此伤进行了一系列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但是实际上,这种跟腱的损伤几乎是不可能完全恢复的。对于普通人而言,日常的活动一般不会导致这种伤的复发,但是对于刘翔这位已经29岁仍然每天坚持一定运动量的运动员来说,跟腱旧伤复发是可能性非常大的事情。所以,在无法彻底摆脱伤病的情况下,刘翔选择退役才是最理智的做法。

    信任度已急剧下降

    跟北京奥运会的退赛极为类似,刘翔在今天同样是在第一轮比赛里就终结了自己的比赛,只不过略有不同的是,2008年,刘翔退赛后一头钻进了通道,只给无数泪眼婆娑的观众留下了一个凄凉的背影,而在今天,刘翔在退赛后坚持着单脚跳到了终点。让人遗憾的是,刘翔的这番举动却在很多中国观众的眼里,有表演的嫌疑。在某网站第一时间做出的调查里,有52.41%的网民认为刘翔是假摔,而23.54%的网民认为刘翔有伤在身,迫于某种压力退赛,只有17.14%的网民选择继续支持刘翔。由此可见,两次奥运会退赛,已经让刘翔在民众中的信任度急剧下降。

    商机悲剧会再次上演?

    刘翔尽管奥运赛前刻意低调、回避关注,一心只为伦敦夺金,但刘翔身上关系着数十亿商机和中国人民的感情。刘翔身上的广告赞助商、合作伙伴和整个中国一样,都在期待刘翔演出“王者归来”的奥运精彩好戏。然而,刘翔又一次退赛,民众信任度降低,让4年前的商机悲剧濒临重演。

    2008年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成了赞助商最大噩梦,据推估,刘翔意外退赛让赞助商的市场损失达30亿元人民币,刘翔个人商机也损失10亿元收入。伦敦奥运会前,刘翔状况愈来愈好,这又一次让他成为商家的宠儿。据媒体报道,刘翔在第二次退赛之前,身上一共有运动品牌、电脑、银行、饮料、汽车、服饰等17个赞助商,身价与影响力直逼巅峰姚明。

    不过此次伦敦奥运会刘翔再次意外摔倒受伤退赛,北京奥运会上的悲剧再度上演,其赞助商的市场损失和刘翔自身的商机或受巨大影响。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时报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