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路:应不应该让刘翔强忍重伤站上起跑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09  北京青年报

  昨天,在伦敦奥运会110米栏的预赛中,刘翔的伤病再一次牵动了人们的心,他右脚跟腱撕裂,最终不得不一只脚撑地跳到终点,这一幕让很多人为之动容。对于刘翔的再次受伤,著名主持人梁言、董路和相声演员徐德亮这一次一起表达了惋惜之情。

  ■伤得到底有多重?

  董路:说实话,我真没想到刘翔的伤有这么重!虽然之前有传言说他的旧伤复发,但是没想到第一轮比赛第一个栏架他就摔倒了。我反复看了录像,他明显伤得很重,所以在起跑之后,七步上栏的最后一步,他的右脚明显一软,完全没有发上力。右脚的伤病,让他的腾空不够,重心也发生了偏移,所以才摔倒。

  梁言:刘翔摔倒的一幕真的让人很心酸,因为我们都记得2008年他退赛时失落的背影,这四年间刘翔经历的历程可能是我们一般人不能理解的,从受伤之后去美国接受手术,到术后的漫长恢复过程,再到重新回到田径场上,去年的大邱世锦赛,今年多次取得的好成绩,都是非常令人感动的。我觉得他只要能在伦敦奥运会重新站上起跑线就已经是成功了。

  徐德亮:刘翔不但是中国人的骄傲,甚至是黄种人的骄傲,因为在短程的径赛项目上,很少有人能取得刘翔这样的成绩。虽然赛前孙海平教练说刘翔的旧伤复发,我就隐约觉得刘翔的成绩有可能不会太好,但是没想到这次他伤得比2008年还重,甚至第一轮比赛都不能完赛。

  ■心理压力谁能理解?

  徐德亮:大家可以想象,刘翔明知道自己跟腱上有伤,他为什么还坚持站上了起跑线?就好像一个天下第一的武林高手,但是胳膊断了,他肯定打不过一个健康的高手,但是他为什么还要打?这得背负了多少期望?这种心理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董路:看看姚明就不难理解,反复受伤对于运动员心理和身体的折磨有多严重,姚明不也是因为反复的伤病而选择退役的吗?很多体育明星都是倒在伤病上。除了身体上的伤病,我们还可以想想心理上给刘翔带来的伤害,我想他这次站在奥运赛场上,显然还没能跨过心理的障碍。我看录像的时候,发现刘翔在起跑之前脸上有一丝复杂的,苦涩的微笑,显然他当时心理状态并不平稳。

  ■该不该带伤上场?

  梁言:我觉得刘翔应该走上赛场,因为四年前刘翔没有完赛,所以他这次虽然伤更重了,但也一定要站到起跑线上。我觉得只要他能跑下来,能站上起跑线,就没人会去苛求什么,因为能重新回到赛场上就已经是人生的跨越了。刘翔的故事是编剧都编不出来的。

  董路:之前说刘翔是因为在奥运会前运动量太大导致的,可能在大赛之前上量是运动规律,要调整运动员的状态,所以孙海平教练赌了一把,给他上量。结果上量的过程中突然就伤到了跟腱。不过我有这么几个问题,首先就是刘翔的团队一直和他在一起,那么应该给他上多大的运动量,是不是应该更讲究?另外,受了这么重的伤之后,还应不应该让刘翔强忍着站上起跑线?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