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总被黑?语言不通是硬伤 会哭才有奶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3:23  大连晚报微博

  本报英国伦敦电 张文秀(微博)昨天很受伤,很生气,也很失望,本应属于她的一枚铜牌,硬生生的被别人抢跑了。这已经不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伦敦奥运会上受伤,此前中国自行车队的金牌得而复失,陈一冰的吊环完美表现却无缘冠军……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到底我做错了什么?”这一系列“受伤”事件,给奥运会接近尾声的中国军团敲响警钟,如何保护运动员的成绩不被无端的“黑掉”,这是一个新课题。 

  语言不通是硬伤

  中国人都知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并不是万能的,但对于经常要参加世界大赛的中国运动员来说,还不如学好英语管用。

  “比赛的时候我确实看到过海德勒在跟裁判交流什么,当时我感觉肯定是出现了什么问题。精力全部放在自己身上的,对于外界的东西没有注意太多。”张文秀赛后这样说。 参加世界大赛,绝大多数的中国运动员不能像姚明、李娜(微博)(微博)这些国际级明星一样,较为熟练的用英语和裁判、其他运动员沟通。真要遇上啥事,顶多问句“WHY?(为什么)WHAT?(什么)”裁判给你解释一番,如果不加手势的话,估计自己都是云里雾里的,你还怎么去和别人理论。

  会哭的孩子有奶喝

  国内的综合性运动会上,肯定有这样一个环节:下面请运动员代表宣誓,紧接着一个知名运动员(名气视运动会级别而定)跑上台,“我们坚持公平竞赛的原则……服从裁判……尊重裁判……”

  中国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不哭不闹。但是看看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是怎么做的,一有问题,首先围住裁判,大有不改判不让你走的架势,这叫先声夺人。然后就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喝。

  “朝中无人”难办事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身为东道主的中国运动员几乎无人被欺负,但是怎么到了这届奥运会,却是屡屡受气,而日德却是申诉必胜。

  虽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体育组织中的“中国高官”人数在逐步增加,但是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他们的话语权仍然不够重,尤其是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欧美流行的项目上。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自行车金变银、链球铜牌成第四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文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