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张文秀练体育本为减肥 洗澡发现铅球天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2:13  大连晚报微博

  张文秀(微博)能取得女子链球项目世界顶尖的成绩与她的遗传基因有很大关系,张文秀出生在体育世家,不过谈到她的链球生涯,张文秀的母亲一直感觉心疼。  

  练体育最初为减肥

  张文秀出生在体育世家,姥爷、爸爸、妈妈都是当地有名的篮球队员,舅舅文吉利获得过1997年八运会的铅球冠军,如今在解放军田径队担任教练。

  张文秀的妈妈告诉记者,秀秀从小就长得比别的孩子大,9岁的时候就能骑自行车带着妈妈到处走了。最初练体育是因为小时候稍微有些胖,家人教她打篮球,是想让她减减肥,没想到她素质特好,8岁被选入普兰店业余体校,12岁被选入解放军田径队。

  说起这些年的辛苦,妈妈非常心疼:秀秀每次回家,拉着她的手,看着手背可细嫩了,手心却是厚厚一层老茧。现在茧子都磨平了,感觉好多了。”

  秀秀是个懂事的孩子

  秀秀是个懂事的孩子,张文秀的妈妈说:“每次出国打比赛回来,都给我和她爸爸带礼物。有一年我过生日,她偷偷打电话给她的表妹,让表妹替她买束鲜花,当天送过来,给我个惊喜。”

  父亲的同事于延科告诉记者,秀秀练铅球的时候非常投入。“她是先学篮球,后改铅球,有一次单位洗海澡,她爸爸也带她去了,孩子们都在海边打水漂,我一看,她那动作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她是拿起石子向水里推,我就问她爸爸——她怎么像扔铅球似的,她爸爸说,她那时刚刚开始练习铅球。”

  军装照成房间明显摆设

  在张文秀的房间里到处挂着奖章和获奖证书,还有北京奥运会的一套福娃。床头挂着她的一张放大照片,妈妈说,那是换新式军装时拍的。“每年只能回家一趟,在家住半个月,进入八一队12年了,只在家过了3个春节。”

  张文秀在比赛时的照片也都被父母挂到了墙上。在茶几上还摆着辽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精心制作的台历。台历上印的是张文秀在2011年田径世锦赛夺牌的照片,张文秀一手举着奖牌,一手竖着大拇指,笑容甜美表情镇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文秀 链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