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刘翔历史性的落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59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 本报评论员 肖畅

  110米栏预赛,刘翔加油在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这是他伦敦奥运的最后一战,很可能的是,他体育生涯的传奇也将再难复制。对于刘翔而言,这是历史性的落幕,对于中国田径乃至整个体育而言,这是历史性的节点。

  在中国体育史上,刘翔是与许海峰同等重要的角色。许海峰打出了中国体育的第一枪,民族自信通过体育得到象征性的确立。刘翔的出现,代表中国体育向“更好更快更强”飞出了第二步,中国再次通过体育而找到了自信。从金牌到金牌含金量,我们的体育在努力创造新的成绩,大众体育热情被新的自信而催发,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得到了新的契机。

  然而,中国用多少年才能迎来一个刘翔?在伟大的体育项目中,中国有多少个刘翔?刘翔确实有天赋,却也因此被团团围住,他背后的那套训练体系似乎没有自信培养出第二个刘翔,只是表现得如遇至宝,百般疼惜,竟至于过分紧张,无形中制造了太多的压力。刘翔脚伤频发,以及带着脚伤一再摔倒,没人责怪他,但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而言,以这样的方式落幕,该多么的不甘心。他要背负的东西太多,体育成绩被捆绑的因素太多,刘翔用调整心态的方式根本不足以解压。

  四年前,刘翔带着脚伤忍痛退出比赛,而伦敦奥运从此被早早地定下了“复仇”的调子,有媒体甚至称刘翔此次的比赛并不是在“还债”。而这四年间,人们来不及发现110米栏有哪些新人,当然,似乎也没有信心发现到新人。这是对中国有着特殊意义传统弱项,是用多少块金牌都代替不了的项目,它能让人种、金牌结构、体育强国等诸多指标节节攀升,能让国家的信心结构得到优化升级,因而也被视为“体育战争”的核心项目之一。但是,这个项目能如此重要,最根本的原因恰恰是它有强大的群众基础,被万众瞩目,“更好更快更强”的理念能得到简单、直接甚至激动人心的体现——这是田径本身的魅力所在。

  无论如何,我们要感谢刘翔,他在这十二年间为我们带来了无数值得欢呼的时刻。尽管不是每一个人都因田径而喜欢上了刘翔,但刘翔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田径的魅力。体育虽然没有国界,但民族身份始终让比赛获得最佳的角色代入,是最好的移情因素,刘翔的出现让举国喝彩,让更多人热爱上了田径,虽然他的出现改变不了目前的举国体制,而他带来的大众热情却可算这个体制的最佳意外收获。

  当金牌数量的边际效应开始递减,我们快要沉闷起来的时刻,刘翔再次让体育的热情释放。在一个体育产业还停留在生产周边产品的阶段,我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体育明星,但有英雄,正如刘翔。明星可以依靠产业源源不断地提供,英雄却是可遇不可求,是历史的馈赠。在人类历史的初级阶段,历史里往往只有英雄的故事。

  感谢,刘翔;再见,刘翔。你以最大的努力奉献给了你的比赛,以及你的观众。你无愧于任何人,我们却要因没能让你轻松上阵而愧疚。面对你历史性的落幕,中国的体育走出了一个节点,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创造新的成绩需要更多的思考。而我们都将期待中国体育从英雄时代走进明星时代。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