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田管中心 别躲猫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29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刘翔加油受伤退赛之后的一天里,发生了很多事情。首先声明一点,本文不负责解读任何有关所谓团队、商业链条,或举国体制利弊,或“表演秀”是否存在,而是仅仅聚焦刘翔受伤后田管中心和CCTV的反应。从中一个正常逻辑的人可感受到,重伤的刘翔因为糟糕的“释疑”,反而有可能继续深陷疑问。

  刘翔为何会摔倒并受伤,大体上以下因素首先应该被甩掉:栏高了,栏间距变化了(纯属流言);“三枪”比赛对运动员的影响(国际田联一年前就已经就此赛程昭告诸国田联,而且刘翔是摔倒在第一枪);号码布(奥委会还未掌握画符的高级技巧,同样的号码不会产生如此神奇的效用)。当然,如果你不同意剔除这些因素,以下就不用看了。

  坊间流言他“被迫”打了封闭。这是第一个需要解释的重点。而第二个解释的重点在于:刘翔在6月3日的尤金站跑出12秒87,随后又在伦敦站预赛第一,因跟腱伤势不稳定放弃决赛资格,转战德国躲避英伦阴雨,这期间他伤势究竟是如何发展的。

  关于第一点,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解释说:“如果我们知道会出现伤情,肯定会阻止他参赛的,更不可能逼着刘翔参加比赛。”这句话非常肯定,但我觉得正如第二个问题一样,人的解释远不如证据那样让人信服。

  换言之,简单出示刘翔这两个月内所有的医疗记录加以佐证,甚至只是几张核磁共振或X光图片,就可以回答所有的疑问。赛前他伤情到了如何被允许上场的地步,赛后又伤成什么样子,“跟腱断裂”四个汉字肯定不能交代,而任何词句都不敌医疗记录。刘翔不会连最近的医疗记录都不存在吧?如果连这一要求都无法满足,公众难免会想象发生了其他事情。当年杜舍尔对贝克汉姆动粗,英国媒体评论如果彼事发起战争,只需要向球迷挥动“贝帅的X光片”就可以了,这一表述的基本逻辑即是——以实际论据告诉大家,贝克汉姆真的被弄断了骨头。

  为了还原刘翔在伦敦碗的四个小时,央视进行了复盘。恕我直言,这只是对表象的复读而不是复盘。在一张刘翔真实受伤的医疗图片都没有的情况下,单纯以新闻照片、人体解剖图例,肯定无法承担复盘的功能。哪怕是华佗再世扁鹊重生,也无法根据别人的描述来准确判断旧伤如何复发。在这种情况下,张泉灵迅速感叹道“刘翔不容易”显得缺乏支撑。我觉得,这样勉强的起承转合,的确会让“刘翔不容易”。张泉灵绝大多数时候是我的偶像,这次她也不容易。“我想这不是一场戏”,这不是你想或我想的问题。要照我们想,巴不得刘翔夺冠。

  对刘翔所受的心理压力和肉体痛苦,我感同身受。让他尽快走出这些困境,只需有关方面拿出一些基本证据。这些不应该算是机密大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