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拿到北京羽毛球首金 福地夺冠或选择打回男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5:51  北京晚报

  拿下决赛的最后一分后,张楠加油挥拳大叫着躺倒在地上,他成功了,他与搭档赵芸蕾加油夺得了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项目的第一枚金牌,夺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丢失的这枚金牌,而这也是北京羽毛球史上的第一枚金牌,这个看起来瘦瘦、酷酷的小伙儿,能够一路走到今天,凭的不仅是天分,更是勤勉和坚持。  

  张楠是个地道的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小时候的他比较瘦弱,经常生病,父母打算让他练个体育项目,张楠自己选择了羽毛球。那时候,张楠就是在北京市羽毛球协会秘书长孟宪章的业余青少班里开始接触的羽毛球。在孟教练的一师羽毛球培训中心学了不到两年,张楠就在北京市“一师杯”青少年小学乙组的比赛中拿了单打第一。后来他进入什刹海预备班。

  其实张楠家里的条件并不算很好,母亲退休早,父亲现在还是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不过,张楠说:“其实家里从来没指着我打球改变什么,也没有给我任何压力。”但家庭环境还是让张楠从小就特别懂事儿,也让他有一颗很坚韧的心。“我们教练布置下去的任务,张楠都是认真完成。记得有一次,我们测跳绳双摇,达标是3分钟260个,必须要达标,否则就淘汰,张楠就那么一直跳,从上午一直跳到下午两三点钟,饭都没吃,最后凭着他的努力和韧劲儿,还是合格了。”现任北京羽毛球队领队、时任预备班教练的柯陆玉说。张楠很快进入了北京羽毛球队。

  年少时以印尼单打名将陶菲克(微博)加油为偶像的张楠,最终却阴差阳错地没能成为单打运动员。他走上双打之路。但张楠天性内向腼腆,不善于沟通,可双打又是一个迫切需要沟通的项目,结果一来二去,张楠别扭,搭档也别扭,两个人各自为战,可谓一通胡打。最要命的是,那时候张楠的单打也没完全放下,结果两头别扭的张楠,闹起了情绪。“不想练走人!”教练一声斥责,张楠真就背起包回宿舍了,不过闹情绪归闹情绪,想明白了还得练,而且是自己想练,不能不练的张楠,又准时出现在了训练场。

  2010年全英公开赛,张楠/赵芸蕾创造了从资格赛一路夺冠的神话,2011年,他们在温布利体育馆内加冕了世锦赛冠军,而昨夜,他们又一起携手夺得了伦敦奥运会混双冠军,英国貌似张楠的福地,而他也看起来一路很顺。“其实并不是这样。”张楠昨天说,“一路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确实如此,就比如张楠进入国家队这件事儿,虽然他技术好,手上感觉好,但身体条件实在单薄,不了解他的特点,谁一看,谁觉得他不行。所以起初北京队先是利用和国家队同处首都的有利机会,找时间和国家队一起合练,为张楠尽可能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后来有了代训,张楠又被送去,就这样张楠一步一步地展示出自己的才华,他也成为了总教练、双打出身的李永波非常器重的选手。“过去因为队里需要,我去打了混双。”张楠说,“这届之后,我想我应该会打回男双的。”

  一日功成,背后的艰辛却难以尽数。谈起张楠,孟宪章教练赞不绝口地就是“坚持”,“十年能够坚持下来不容易啊!”他说,“像他这个岁数的北京孩子,几乎都吃不了运动训练的苦了。”而柯陆玉说:“张楠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与他一直坚持不懈有很大关系。”而对于过去的十年,对于张楠来说,恐怕没有比一枚奥运会金牌更好的回报了,而对于未来,这又是只有22岁的张楠,一个全新的起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