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自传回忆与谢杏芳爱情 全英赛一吻成为经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1:18  新浪体育微博

  北京时间8月12日,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羽毛球(微博)男单冠军的林丹加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全球发行,林丹首次出书述说自己的成长之路,并记录了与谢杏芳的爱情点滴故事。

  林丹与谢杏芳这对羽坛神雕侠侣的故事要追溯到15年前。1997年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林丹与队友一起在看台上观赛,对于指着远处的谢杏芳说,快看广东队的那个女队员叫谢杏芳。林丹与其他队友看到剪着一头利落短发的谢杏芳感叹道:“哇,腿好长啊,个子好高啊。”这是林丹第一次听到“谢杏芳”的名字,也是他第一次远远望见谢杏芳,这给他留下了惊鸿一瞥。

  1998年,15岁的林丹还是八一队的队员。当时身在国家青年队的谢杏芳随队到福州的铜盘基地训练,这让林丹再一次与谢杏芳相见,更让林丹喜出望外的是教练居然安排他去给谢杏芳当陪练。因为教练和所有队员都在场,林丹与谢杏芳整个下午都是默默地打球、捡球,没有机会聊天。那时候电话还未普及,林丹也未能要到谢杏芳的电话号码。陪练的经历让林丹对眉清目秀、笑起来温柔的谢杏芳难以忘怀,林丹人生中第一次体会到“暗恋”的滋味。五年后,林丹才真正要到了谢杏芳的电话号码。

  2003年底,已经开始占据国羽男单主力位置的林丹随国家队到福建晋江备战次年的汤尤杯。临近新年,队里办了一台晚会,除了表演节目外还有抽奖环节,谢杏芳抽中一部手机,她和队友说想给她老爸换一部手写的,林丹自告奋勇地要帮阿芳去换,犹豫片刻的谢杏芳还是同意了。此后,林丹就找相熟的晋江基地祖昌体育馆馆长张汉民帮忙,最终如愿帮谢杏芳换了手机还要到了对方的电话。慢慢地,队友们都能看出林丹对于谢杏芳特别照顾,在集训快要结束的时候,林丹发短信约谢杏芳出去吃饭。两人在一家日本料理店完成了第一次约会。林丹回想起这段故事,仍感觉自己当时一副“屌丝”的形象。这顿饭后,两人的短信联系也频繁起来,从普通朋友逐渐发展到地下恋人。

  回北京后,两人第一次约会都非常紧张,生怕被熟人撞见。怕什么来什么,林丹与谢杏芳出去约会时被蔡赟(微博)加油的意外电话询问,原来是被蔡赟背后看见了,于是从那以后,队里很多人都知道林丹在追谢杏芳。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林丹与谢杏芳的恋情成为众人皆知的事情,林丹也在媒体面前大方承认。两人双双登顶国际赛事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2007年的全英赛,林丹与谢杏芳职业生涯第10次一起称王封后。那年的全英赛打破惯例,男单决赛先打,女单决赛后打。林丹2-0顺利击败队友陈郁(微博)成功卫冕后就开始准备给谢杏芳的惊喜。当谢杏芳轻松地以2-0击败法国老将皮红艳夺冠走上领奖台时,林丹捧着一束玫瑰向她走去,追光灯一路伴随着林丹,谢杏芳起初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当林丹走近后,谢杏芳也非常开心。现场尖叫、口哨声不断,林丹亲吻了谢杏芳的额头,这一吻成为中国羽坛神雕侠侣留给全世界最经典的瞬间。这也成为林丹与谢杏芳最开心美好的回忆。

  (选自林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